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美国加速升级贸易战 专家:纠纷难解 还会损害全球产业链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6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美国启动对中国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又计划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对于美国这种加速升级贸易战,企图用强压的手段逼迫中国就范的做法,专家指出,这不仅无助于解决贸易纠纷,而且会损害全球产业链。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年均增长1.7%、1.8%左右,跌到现在每年的平均增长0.7%、0.8%左右。贸易是个经济竞争,劳动生产率的下降,不是通过国内的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储蓄,而是通过贸易战,是不会解决这个问题的,只会使国内问题恶化。
  
  朱民还表示,中国现在是美国第二大的中间产品出口国,加税会导致很多中间产品价格上涨,并最终传导到下游商品,由美国消费者买单。同时,贸易战还会损害全球产业链。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对中国收税的话,会影响中国进口的很多的产业链的关联国家,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所以对全球的产业链的破坏,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会引起经济的震荡。而关税引起的通货膨胀预期的变化,一定会引起美联加息的加快,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
  
  美国密歇根大学1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担心美国政府的关税举措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7月初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个月新低。
  
  专家还表示,我们在应对时一定要管理好市场预期,做好自己的事情,稳步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美国的这种贸易战,实际上他的一个重要的目的,要给你制造一种不确定性,让你自乱阵脚。我们现在要把这个外来的压力变成一种动力,加快推进内部的全面深化改革,树立我们自己发展的这种信心。我想这点是应对美国这个贸易战最有效的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