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时代·新经济】中国城镇化为何令人瞩目?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6日 14: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时代新经济

  编者按:城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的发展,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的自然过程。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万农业人口转移为城镇居民,仅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就创造了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国的城镇化为什么那么令人瞩目?城镇化如何健康发展?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我国目前有两个城市群典范,一是长三角,一是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包括特大城市上海和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经济规模超万亿的二级城市,这些二级城市跟上海之间,是相互竞争、合作、对流的关系。

  但是京津冀和长三角有所不同。仇保兴说“京津冀城市群只有北京、天津两个超大规模城市,二级城市发育不足。无论是石家庄、唐山、保定,都没有能力跟北京、天津抗衡,所以人才是单向流到北京、天津,如此一来,造成河北产业结构无法提升,出现了高端产业断崖式下降,整个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  

  为什么要把通州建成新城 雄安建成新区?

  国务院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表示,因为市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要用规划来解决,造几个像模像样的二级城市出来,使城市的断代能够弥补上。

  此外,仇保兴认为,超大城市规模需要提高综合素质。不同规模的城市,要有不同的发展规划。超大规模城市需要提高综合素质。而二级城市要发展自己的经济,做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市场上能够独树一帜。小城镇则要创造出自己的特色。三类城市在城市群中间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达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目标。

  仇保兴指出,如果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数量呈金字塔分布,这是一种在经济上可以发展、生态上可以持续、人们的幸福感不断增长的一种模式,这在国际上是有成功先例可借鉴的。“像欧盟、美国经过多年城镇化的演变,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呈金字塔分布,即大城市寥寥几个,中等城市数量相当大,小城市占大多数,就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的分布,凡是出现这样金字塔分布的,实践证明社会经济都是可持续的”。(央视网经济频道/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