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国经济宏观稳 中观进 微观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7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细看这份成绩单的具体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呈现:宏观稳、中观进、微观好的特点。那么,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有何亮点呢?

  亮点一:经济运行平稳

  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GDP 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 GDP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从价格走势来看,CPI上半年同比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低于5%,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7%。

  亮点二:结构优化升级

  从产业来看,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不断调优。从需求看,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呈现改善趋势。进出口中一般贸易的比重今年上半年是5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亮点三:动能加快转换

   从新供给来看,  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的增速。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居前;而实物消费里像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等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亮点四:质量效益提升

   从质量来看, 今年上半年, 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预期目标。从效益来看,国家、企业、居民三大主体收入增长都不错,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了10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则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实际增长6.6%。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