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港媒:内地移动支付潮吹向香港 但改变习惯尚需时日

3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年07月22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港媒称,手机支付如今已成为内地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香港,手机支付虽还不足以取代现金支付在香港人心中的地位,但也逐渐开始普及,潜移默化地影响香港人的支付方式。根据“AlipayHK移动支付普及指数”调查,香港移动支付普及指数达到53.9,高于50平均线,反映“移动支付”概念在香港已逐渐成形。

  据《香港商报》网站7月17日报道,香港金管局早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FPS),WeChat Pay HK、AlipayHK都看好该系统,希望可以成为首批提供跨系统服务的机构。

  报道称,但电子支付在香港依然面临问题。移动支付已在本港拥有一定普及率,但实际使用率依然偏低,过去一年香港市民最常用的支付渠道为现金(99%),其次为八达通(97%),而手机支付只占20%。报告显示,不知如何操作、担心私隐外泄、满意现时支付模式成为市民不选择使用手机支付的主要原因。

  针对有关问题,Alipay Payment Services(HK) Limited行政总裁陈婉真表示,用户现时只需透过一个电话号码登记,便可使用基本的支付功能,并不会要求所有用户加入信用卡或银行户口。另外,每个交易用的二维码皆独一无二,完成交易后便无效,而用户每次交易完成后亦会收到即时通知,有效降低被盗用风险。她提醒用户及时关注交易纪录,如发现不明扣款纪录,应及时向客服反映。

  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指出,香港人担心私隐泄露属正常现象,需慢慢进行引导及知识普及,令香港人熟悉电子支付操作流程,了解使用电子支付并不会造成数据泄露。他亦表示看好香港电子支付市场,目前电子支付在香港已经达到一定的普及率,依然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关焯照又称,电子支付效率更高更便捷,不过,大部分香港人对现金支付感到满意,已养成消费行为习惯,较难接受新事物,改变需逐渐引导及教育。但他相信,香港年轻人对新型事物的追求会带动更多香港人接受电子支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