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票价贵为何70%主题公园却巨亏?业内:就是因为票太贵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暑期的到来,各地掀起了暑期旅游热潮,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在亲子游及避暑游需求的推动下,国内各大主题公园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1、全国涌现2700个主题公园 成暑期热门旅游地

  记者走访广东多家主题公园了解到,今年暑期,各大公园纷纷增加了许多新的项目,来吸引亲子、避暑等为主的游客。

  广东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总经理 袁伟杰:现在的游客接待量,其实跟去年是有一点增长,大概现在增长是13%左右。我们整个公园以家庭客人为主,年轻的爸爸妈妈跟小孩朋友。

  华侨城集团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 郑红霞:80后、90后已经逐步成长为目前的游客市场的主体,另外一方面,在出游的方式上,家庭游、亲子游开始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

  根据携程平台的报告预测,今年国内旅游将超过50亿人次,其中,暑期出行比例预计将达全年的五分之一,从暑期预订信息看,亲子家庭出游比例最高,占到58%。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主题乐园、动物园、海洋馆及玩水等亲子游传统热门主题的客流量从7月中旬开始加速上升,特别是随着气温快速升高,水世界及各类水上乐园客流急剧上升。

  南航深圳分公司国内航线管理室副主任 任治国:很多的主题乐园新建以后,使得我们这种旅游有了新的一个增长点,或者对旅客传统线路产生了一些新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对航空业来说,也能明显地感受到。我们感觉客源的增幅,也能每年有5%到10%这样的增幅。

  为了吸引暑期客流,国内多家主题公园近期陆续开放。今年4月,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第七个主题园区“皮克斯玩具总动员”正式开幕,这是上海迪士尼乐园自前年6月开业以来的首个扩建项目,不光上海迪士尼乐园扩建,国内主题公园发展正迎来爆发期。

  本周一,华谊兄弟旗下首个电影主题公园--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也在苏州正式对外开放。近几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建设主题公园的热情一路高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共有大大小小2700个主题公园,其中,江苏、山东和广东的主题公园数量最多,分别为295个、231个和219个。

  2、主题公园火爆背后,70%陷亏损 巨资打造文化IP

  虽然全国各地共有大大小小2700个主题公园,但是盈利状况却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有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如何吸引客流提升盈利能力,国内的主题公园纷纷通过资本等方式涉足IP收购、运营以及授权投资,提升主题IP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广东,越来越多的主题公园开始注重原创IP的挖掘。袁伟杰,是广东一家主题公园的负责人,他们的主题公园正在将原创动画IP《卡卡大冒险》中的故事场景搬到线下,加上奇幻的游乐设施,1:1真实还原了动画中的虚拟场景。

  广东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总经理 袁伟杰:长隆海洋王国去年迎接870多万游客的到来,我们走的方向,现在是我们自主研发一个IP(知识产权)。在自己的园区落地,其实也有一个不同的思考,因为IP跟现场的一个连接,我们觉得是最重要的。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主题公园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凸显。

  近几年来,国内旅游企业在原创IP的研发费用投入越来越多。李坚是深圳一家旅游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近年来投入大笔的资金在原创IP的研发上,也获得市场的认可。

  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坚:像这个项目,我们称之为360度球幕剧场,IP我们选择的是中国神话里面《山海经》里面最著名的一个神话,就是女娲补天。用文化科技的手段来讲述中国故事,这个总共经过了三年的研发才把这个项目做出来。我们的研发投入,大概花了将近四五千万元。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道强:一方面我们很注重开发自己的IP,比如,我们这些年打造的《熊出没》,现在已经是全国家喻户晓的一个IP了。其实除了《熊出没》之外,我们还有20多部动画片,这些都是我们的IP。我们后面还在开发,我们新的IP不断地开发。

  根据世界主题乐园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受益于迪士尼的强劲增长,去年全球主题公园再现增长态势。

  中国主题公园集团中有华侨城、华强方特及广州长隆3家入围前十强。

  其中,2017年华侨城主题公园游客量达到4288万人次,同比增速达32.9%,位列榜单4强;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华强方特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3849.5万人次,同比增速21.7%,排名第5;长隆集团全年接待游客3103.1万人次,同比增速13.4%,排名上升至第6。

  3、严重依赖门票收入 主题公园盈利模式待开发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显示, 2017年我国主题公园的入园游客人次已经占据了全球前十主题公园的四分之一左右。虽然游客数量可观,但是盈利水平却远远不如国外主题公园,相比之下,我国主题公园大多依赖门票收入,盈利模式普遍单一,购物和衍生品消费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从收入结构来看,门票收入占到我国主题公园总收入的七成左右,而国外占比仅为三成,二次消费占比大于门票收入是当前国际主题公园的经营常态,以迪士尼为例,主题公园早已不再是单一的游乐场,而是集动漫、影视、服装、玩具于一体的泛文化娱乐产业巨擘。而建立一条自己独特的产业链,由此所衍生出来的餐饮、商业、酒店以及其他消费领域才是主题公园的价值所在。

  在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自身投资大、收益周期长等原因,很多国内主题公园都与地产项目进行捆绑开发,地产项目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主题公园项目与房地产开发将受到严格限制。

  华侨城集团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 郑红霞:目前,华侨城正在和国内非常知名的一些OTA(在线旅游机构)的企业,包括游戏厂商,娱乐节目的内容厂商和互联网企业,我们都在积极地在进行合作,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游戏娱乐节目等内容,和主题公园相结合的这种内容产生的模式,希望探索出一条面向未来的,主题公园的新产品道路。

  4、旅游行业强势领涨 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在资本市场上,今年旅游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跑赢同期沪指,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接下来,旅游板块有没有新的投资机会呢?

  Wind数据显示,中信餐饮旅游指数从今年开始,截至7月23日累计上涨13.8%,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3.54%,中信餐饮旅游指数跑赢上证综指27.34个百分点。中信餐饮旅游指数32家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2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10家。

  今年第一季度餐饮旅游行业的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第二季度龙头公司增速环比仍有望保持高增长趋势。从已经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5家,业绩继续分化。

  招商证券大消费分析师 黄珺:旅游行业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确实是非常大,在消费里面是领跑,当然在A股市场领跑。但是从估值来说,到现在为止,在A股中不算最便宜的,但是其实在消费大的板块里面,还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板块,原因是前两年大的消费股的上涨,它是属于明显的后周期的一个板块,它的上涨其实显得非常温和稳健。

  近几年,国内旅游市场增长显著,人均消费稳中有升。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旅游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年增长率维持在两位数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55.01亿人次,同比增长10%; 国内旅游收入达5.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