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财经观察:拼多多之错 孰之过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7月26日晚间,号称“新电商第一股”的拼多多以19美元发行价正式登陆纽约纳斯达克市场。

  从2015年9月上线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仅用时2年11个月。

  然而,上市的激情还未减退,近几日有关拼多多售假的消息便占据了各媒体的头条和新闻热搜。“假货”、“山寨”、“低劣”这些热词,让拼多多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拼多多:竞对放暗箭,并非售假 只是山寨啊

  7月31日,上市后的第五天,拼多多首次公开回应外界质疑。拼多多方面表示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

  拼多多认为自己被“黑”了,并把矛头指向友商的不正当竞争。

  CEO黄峥表示,当舆论进一步提高的时候,把所有的商家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拼多多不能等着竞争对手来说这个地方有问题,再去改。我们自己也应该扎扎实实回过头来看什么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是被炒作的。”

  显然,拼多多是想为自己“脱罪”。

  而这一切的原罪在其成立初期就埋下了祸根。“上市是一次被放大镜观察的过程”,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日涵向央视网表示,“拼多多此次危机,虽是由其上市引发的,但根本原因是发展早期平台就出现了兜售山寨商品的情况,而拼多多并未作出响应机制。”

  至于为何上市之后,拼多多才受到诸多诟病,黄日涵表示,“如今,拼多多作为上市公司,不论是在海内还是海外都受到广泛关注,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和义务的履行要求更高,也更注重对广大消费者权益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

拼多多CEO黄峥

拼多多CEO黄峥

  成立三年赴美“割韭菜”  是太强还是太虚

  拼多多这个堪称“中国新电商”的平台,以“社交”+“电商”为模式。有媒体人打趣说“黄峥实现了马云的社交梦”。

  朋友圈、微信群里“砍一刀”“抢红包”等广告无处不在。有分析指出,社交+电商是当下最热门的行业发展趋势,这种获取流量的新方式将成为主流,低成本的流量将吸引更多的巨头和资本入局社交电商体系,使用移动端的社交电商服务也将更加普遍。

  记者注意到,截止6月30日,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GMV已达2621亿,这是曾经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也无法完成的。

  但拼多多5月份发布的财报却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其亏损额为2.01亿元人民币,2016和2017年分别亏损2.92亿,5.26亿元人民币。

  有质疑声表示拼多多是没钱烧了,不得不火速上市来圈钱。

  黄峥就此回应,“上市了就有人质疑,说我们是不是要去割股民的韭菜,我们做了一个看似简单的决定,就是我们全员的期权都是三年后才开始解锁,三年里面,所有的人是不能够从股票市场套来一分钱的,整个公司现在没有从老百姓手里赚过一分钱。”

  IPO这条路,阿里巴巴走了15年, 京东走了16年,而拼多多仅用了2年11个月。

  但只有黄峥显得如此尴尬。

  拉淘宝垫背 但淘宝的前车之鉴却没能点醒拼多多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社交网络上表示,一堆人质疑拼多多却不质疑淘宝(是如何起家的),这已经说明这个社会是多么健忘。

王兴饭否截图

王兴饭否截图

  拼多多也表示,被网友点名的“山寨”产品更多的存在于其他电商平台。

  曾几何时,淘宝平台也充斥着山寨、高仿等商品。2015年初,工商总局监测信息显示“淘宝正品率不足4成”,引发了双方的对峙。但随后不久,淘宝出台了打假措施,如雇佣专人、年花费10亿、巨额罚款、永久封店等,并初步取得成效。

  面对假货质疑,黄峥解释说,“打假,我们一直是特别认真的,而今天其实是把山寨问题和假货问题混在一起了,当舆论进一步提高的时候,把所有的商家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在假货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态度一直非常鲜明,从来没有犹豫过。”

  的确,在打假这件事上,拼多多也并非完全坐视不管。17年拼多多主动下架了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然而这如同隔靴搔痒,并没有扭转山寨成风的局面。

  虽然电商平台假货泛滥并非平台本身所为,但是违法成本低,非法利益巨大,使得平台内经销商铤而走险。把售卖山寨商品的锅甩给经销商,显然是违背企业责任的,由此可见,企业的监管责任和制度规范绝对不可缺少。

  假货是电商的原罪吗?

  “山寨商品成风”不仅仅存在于拼多多这一个平台上。亿达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认为,电商平台假货问题实际上反映了我国的电商平台最大的痛点,不论是传统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的电商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假冒伪劣。打假的过程相当漫长,需要平台花相当大的成本和技术去实现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认为,平台假货泛滥这种现象不是某个平台的问题,这种现象从根本上表现了法律对社会中产生的新事物、新现象规制的滞后性,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全解决的,也不能过度寄托在单个平台治理上。

  那么,电商平台售假是不可控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企业首先要强化平台治理,利用大数据监测,把好商品关,对提供盗版和假冒伪劣产品的商家进行警告和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其次要加大对卖家的监管力度,提高售假处罚的执行效率和透明度。此外,要加大各方协同治理。

  当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不能够适应电子商务平台假货的治理时,国家需要加快构建和完善新型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此外,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应该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模式等方式打假。与此同时,消费者作为受害者也应积极参与到打假过程中。

  “多实惠 多乐趣”只做到了前半句

  “多实惠 多乐趣”是拼多多的SLOGAN,可以看出市场定位就是价格低廉实惠,但被忽略的是实惠背后的品质。如今CEO黄峥只做到了前半句,如果想要消费者获得更多乐趣,真正做成线上的Costco+Disney,他要做到一个企业该有的责任和义务。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针对拼多多平台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表示,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风波看似告一段落。但伴随着此次风波,拼多多的股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从上市首日大涨40%,到截至8月1日22:00,拼多多开盘下跌16.11%。

  “没有一个伟大的变革和创造会来得那么容易,那么显而易见。”CEO黄峥也深深感受到了市场的无情与客观。

  无论拼多多的当下与未来将如何,它都要像黄峥所说的那样,“要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对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文/许梦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