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经济“乱云飞渡仍从容”多项数据凸显强劲韧性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10日 12: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乱云飞渡仍从容”多项数据凸显强劲韧性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陈康亮)继今年上半年交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亮眼成绩单之后,中国经济步入年内下半程,尽管外部挑战依旧严峻,但近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经济依旧平稳运行,韧性强劲。

  进出口情况好于预期

  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升,好于预期。其中,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7.3%,增速较上月回升13.2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

  资料图:山西太原某超市,一女子正在挑选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对此,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中新社记者表示,7月份的美元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贸易战的影响目前来看,更多停留在心理层面。此外,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经济体经济向好,使得中国7月出口超过预期;而进口的大增除了中国降低关税外,也显示国内需求畅旺,没有预期那么悲观,在中国官方政策打了提前量后,估计下半年宏观数据依旧总体平稳。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亦认为,7月整体进出口情况比预期要好,说明当下中国经济韧性较强,抗压能力没有想象中脆弱,没有必要过于悲观。中美贸易摩擦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一定要保持定力,做好国内改革。

  外汇储备连续两月上涨

  中国央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79万亿美元,比6月底增加58亿美元,实现“两连涨”。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对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均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的“两连涨”主要是受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趋于稳定、进出口贸易良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国经济的良好韧性。

  7月PMI维持在较高水平

  根据中国官方日前发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以上相对较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但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说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综合来看,经济运行韧性较好。

  对此,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亦持类似意见。文韬表示,尽管PMI连续两月环比小幅回落,但综合来看,7月份中国国内生产保持适度增长,市场需求平稳扩张,出口未见明显下滑,企业成本压力趋于化解,中国经济韧性较好。这得益于中国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同时开拓国际新市场优化出口结构,为下半年的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开局。(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