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长阴长阳背后:热点难以持续 投资心态多样化

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08月13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五上证指数实现小“V”字反转,上涨0.03%,报收2795.31点,基本延续大涨次日必分化态势。而在近期指数二次探底期间,长阴长阳交替出现,波动较大。

  分析指出,指数大开大合背后,热点无持续性是根本原因,三种投资行为受此激化:一是快进快出型,二是借机调仓换股型,三是观望等待突破型。

  投资行为短期化

  “近期市场并不缺乏热点,缺的是持续性。”一位市场人士称。

  盘面上,指数二次探底期间,大基建产业链品种保持较高活跃度,钢铁、水泥、工程机械、高铁、水利、公路桥梁等行业板块轮番受到关注。上周后半段,科技、地产板块也相继跟进。但是,维持时间较短,没有持续的赚钱效应。热点频繁切换,加大投资者操作难度。

  上述市场人士进而指出,2017年各路资金扎堆白马蓝筹股,取得不错收益,前段时间在多重因素刺激下,抱团资金撤离寻找新的机会,这意味着有限的增量资金难以维系热点持续性。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心态及行为主要表现为短期性。为了追求当下收益确定性,选择落袋为安,快进快出;基于市场热点轮动中全面开花,注重左侧交易,兑现投资逻辑即调仓换股;稳健投资者则以关注为主,等待市场选择出较为明确投资主线。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持续性热点缺乏以及市场量能不及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反弹空间。

  “存量消耗行情的主要特征是板块轮动过快。存量资金在周期、成长、消费三者之间快速轮动,并无显著的风格一边倒的特征,这是今年弱势行情中的主要特征。”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可以看到,7月中下旬以来,仅7月24日沪指成交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余交易日大多徘徊上1500亿元一线,上涨缩量下跌放量更是明显。是什么因素在制约增量资金的入场意愿?

  李立峰认为,一是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二是外围事件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三是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以上三类因素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

  底部特征再现信号

  虽然量能及风险偏好制约指数反弹空间,且在近期没有转折性改观。但是,市场的底部区域不断得到新的指标验证,如强势股补跌、分级基金密集打折等。当下市场已经入上行收益远大于下行风险阶段。

  强势股补跌不仅为场内资金再流动提供基础,也是市场重要的情绪指标。2005年强势的交运、白酒股自5月补跌,2008年强势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股自10月补跌,2012年强势的白酒、医药、电子股自11月补跌,而当前A股是二季度强势的家电、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自7月下旬补跌,主要集中在各领域龙头股上面。

  与此同时,据WIND数据显示,自8月6日创业板B、新能B、互联B级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并有20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后,截至8月10日收盘,虽然多指数现企稳回升状态,但仍有15只分级B处于下折预警状态。

  市场人士表示,分级B的下折对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情绪面,投资者会认为当前市场表现比较差。不过,目前分级基金的规模体量已不大,对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影响较为有限。

  海通证券指出,从情绪指标来看,近期强势股已经开始补跌,前期强势股恒瑞医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从6月以来最大跌幅分别为27%、24%、16%。从历史上看,在慢跌、缓跌的市场背景下,最后往往会有强势股补跌现象,如在2005年5月、2011年12月、2012年11月,强势股补跌幅度往往在20%-30%。并且近期分级基金密集下折,6月中旬以来已有16只分级基金出现下折,类似于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7年5月等阶段底部时期情况。这些都反映市场已经处于市场阶段性底部。

  “目前市场处于政策转向之后的左侧博弈期,未来上涨大概率需要等到实际经济数据的验证之后。”长江证券分析师包承超、张宇生指出,市场仍然需要等待数据验证,短期以博弈性结构机会为主。虽然政策已经出现了边际的转向,但最终何时可以传导到经济数据层面仍然有待证实。目前经济景气整体仍然处于偏高位置,但前期去杠杆的影响最终仍有待观察,接下来经济旺季或许将是经济数据验证的时期。另一方面,未来几个月的社融数据与信用利差情况也值得关注,同时需要关注未来几个月的信用债到期情况。    

  关注科技消费主题

  上周后半段,科技股异军突起,同时消费龙头触底企稳迹象显现。前者往往能够带来超额收益,后者通常意味着确定性,且消费龙头前期的一轮调整后,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下跌空间有限。那么,这两种投资逻辑投资者能否兼得?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表示,这可以通过选择投资方向去化解。选择科技产业中,面向消费端的细分产业。比如,计算机硬件时代选择面向居民端的个人计算机、软件时代选择面向居民端的消费软件。这样,由于消费的需求不容易变化,从而这些企业的前景也就相对确定。因此,选择面向C端的科技产业,可以减少因为技术前景变化给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科技消费兼具科技行业的成长性和消费行业的韧性。

  科技叠加消费总是能够产生额外的增长。从主要的科技消费产品的平均规模增速来看,这些产品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VR、机器人、区块链和新能源等,2018年预计平均增速18.98%,2020年预计平均增速14.21%,是明显高于中国消费增速的,从斜率上来看也更具持续性和潜力。所以说,在科技的叠加作用下,这些科技消费类产品确实为传统科技市场带来了长远的额外增长。

  科技消费在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扶持。站在现在看来,未来几年最具潜力的核心科技消费产品主要在三个方向:智能家居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能烹饪机器人等)、民用无人机以及VR/AR。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政治局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乡村振兴有望加速。六条路径挖掘乡村振兴受益股:具有规模化、专业化及高质量产品生产能力的农林牧渔龙头;具有大规模农业生产能力,利好土地流转相关龙头;具有加速农产品流转效率的相关零售龙头;具有打造修复生态环境能力的园林及生态企业龙头;具有拥有丰富产品线以及能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安防龙头;具有稳定资金的传统基础建设龙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