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暑期大赛热孩子参赛忙 缴钱即拿奖证书藏猫腻

315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3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类暑期大赛吸引着不少孩子家长,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提升的机会,花上大几千、上万元的报名费,家长们也是毫不犹豫。孩子拿了奖,家长也很兴奋,毕竟是全国大奖。但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实这些比赛大奖不仅没有家长想象的所谓的含金量,而且还漏洞百出。

  缴钱即拿奖 证书藏猫腻

  江苏徐州的王女士此前在孩子朗诵辅导班老师的推荐下,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个名为“中国梦全国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的比赛。孩子在徐州参加了初赛、复赛后,顺利进入了全国总决赛。此时,老师通知王女士,说全国总决赛要去北京参赛,需缴纳4000元决赛费用。虽然觉得贵了点,但犹豫之后王女士还是把钱交了。

  可是到了北京之后,王女士发现这个比赛并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

  王女士:心里有点失望。交费完之后排队拿着餐券,这个证书皮就给你了。基本上能进决赛的孩子都有证书和奖杯。

  交完费就发获奖证书皮让王女士很不解,这不是比赛吗?怎么还没比就发奖了呢?

  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孩子复赛、决赛的获奖证书。除了复赛证书里外所写的比赛名称不一致外,记者对证书上的公章也产生了疑问。

  这是孩子决赛的获奖证书,在证书上印有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字样的公章,记者与该中心取得了联系。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常有未经授权的情况,(证书上)那个公章是假的,这个事肯定是假的了。

  随后,记者又登录了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查询了证书上其他组织名称,发现均无登记和备案。

  记者探访牵出违规大赛利益链

  随后记者又找了几个少儿才艺大赛的获奖证书,发现 证书上盖章的协会多为官方系统里查找不到的非法社会组织。违规大赛为何层出不穷?在这些违规大赛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呢?

  这里是位于北京南五环的某影视园,记者来到这里时,有三个关于青少年的暑期大赛正在同时举办。记者假称自己是京外某地培训机构负责人,手里有学生资源,希望可以组织学生参赛。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参赛费根据学生人数确定,每个学生大约收取6000元左右。每提供一个学生资源,给机构600元到800元提成。机构组织学生来参赛,除了可以获得提成外,还可以在参赛费的基础上自行加价。

  当记者问到这些比赛在宣传中提到与权威机构合作等是否真实存在,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都是虚假的。

  某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你知道有的为什么敢把这些打上去吗?其实说白了,他未必跟人家合作过,但是他打上去这些人也不会去找他,因为他们逮不着他们的把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