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散户撤退 机构加仓 外资买买买?磨人的A股现新苗头 你get到没?

股票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7日 1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股市一跌再跌,散户们本想抄底,可有人抄在了地板上,却发现还有地下室,A股的底摸不清在哪,只好纷纷清仓告辞。

  但是在行情低迷散户情绪悲观的情况下,外资和机构却在不断入场。那么如何看待散户离场,而机构和外资却分批进场这一现象?

  散户撤退 机构进击

  市场磨底的过程让人倍感煎熬。以散户为发行对象的主动权益基金遭遇市场寒冬,首发基金半数压线成立,平均募集天数长达40天。有超过七成的基金公司在过去的一周进行了加仓,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因为股票下跌、散户赎回,由于规模下降,基金被动加仓。

  不难看出,散户正在赎回,在加速离场,但是机构却在逆向操作,还在分批次进行抄底。以机构资金持有为主的股票型ETF今年规模逆势增长,截至8月14日,股票型ETF今年总份额比年初增长405亿份,增幅高达44%,十多只股票ETF产品年内份额翻倍。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散户和机构在操作上这么大的区别呢?从基金方面近期对客户调研的情况来看,机构资金的情绪更理性些,不少机构认可现在处于低位的观点,所以投资上变得比较积极,而散户追涨杀跌的趋势比较明显,避险情绪也更浓些。

  外资也没闲着 不断在A股买买买

  除了机构,外资今年以来也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今年1到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1616亿元。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此外,MSCI昨天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据估算,本次调整将为A股带来约755亿元资金增量。在此背景下,各路聪明资金也已闻风先动,抢先布局。

  基金公司到底加了多少仓?

  73%的基金公司在过去一周进行了加仓调整。截至8月13日,国金证券预测,股票型公募基金仓位在88.5%,混合型公募基金仓位在64.28%。一周内仓位分别上升1.24%和1.23%,一个季度内仓位分别上升2.33%和1.56%。

  公募基金公司目前仓位又如何?

  仓位超过90%的有两家公司,分别是红土创新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有11家公司仓位在80%-90%之间,37家公募基金仓位在70%到80%之间,38家仓位在60%到70%之间。仓位在60%以上的基金公司占全部116家基金公司的75%,除格林基金目前仓位最低,只有14%,其余115家公募基金仓位全部超过33%。

  截至8月13日,不少基金一周仓位调整幅度不小。江信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和泓德基金一周仓位增加幅度超过11%,紧随其后的8家基金:富荣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鑫元基金、长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华泰保兴基金、财通基金和富国基金一周仓位增长幅度都在5%-10%之间。


  加仓加到上限的公募基金真不少

  全市场185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249只基金仓位在95%,达到公募基金持仓上限。仓位在90%-95%的有220只,仓位在80%-90%之间的有421只,仓位在70%-80%之间的有255只,仓位在60%-70%之间的有161只。仓位超过60%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70%。

  从仓位增长幅度来看,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基金一周仓位增长超过41%,富国宏观策略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基金、富国天盛基金、国泰新经济基金、华泰柏瑞爱利基金和东方周期优选基金,一周仓位上涨超过30%。

  投资者:机构入场或预示底部来临


  陆家嘴投资者A:
  (底部正是机构建仓之时)
  机构可能更多是会在底部慢慢买入,可能投资周期会更长一些。散户有些可能更多是短期套利的一些操作手法,所以可能就追涨杀跌。如果说没有看到非常好的持续上涨的趋势,散户可能会在底端一直抛。

  陆家嘴投资者B:
  (定投等的就是这个时机)
  我是一直有信心的,我觉得现在这个点位是定投的最好的时机。它在底部调整的时间越长,我们定投所积累的筹码就越多。

  太平洋证券:
  (北上资金为什么加仓,三个方面解释给你听)
  北上资金加仓MSCI相关标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差异,外资更关注长期盈利和基本面,部分被短期悲观情绪“错杀”的白马蓝筹获得逆势加仓。
  二是A股估值已回落到历史低位,国际比较优势开始凸显,外资具备“抄底”新兴市场的意愿。
  三是公布A股纳入MSCI新成分股方案后,海外资金之间也存在竞速买入,导致买入资金显著增多。

  陆家嘴观察观点:

  目前A股市盈率是16倍左右,沪深300只有11倍,处于历史的底部,当然A股没有哪一次会在底部确认后,立刻由弱转强的,往往在底部区间有个反复震荡的过程,也许时间才是投资最好的朋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