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视财经评论】国务院一个重大部署!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08月22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8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财税政策支持精准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如何做得更多?
  
  2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  如何落在实处?
  
  王昌林:发展民营经济是稳就业 稳增长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为什么这一次要讲一视同仁?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和产业升级的源泉,民营经济对投资的贡献率占到60%左右,对城镇劳动就业的贡献率占到80%以上,另外,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源泉,无论从近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发展民营经济,都非常重要。
  
  刘戈:一视同仁 平等对待 创造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除了一视同仁以外,还有一个词叫平等对待,这两个词缺一不可。一视同仁说的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说的是大中小企业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和平等对待,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流程当中,重点放在创造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上。
  
  如何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环境?
  
  王昌林:现有金融供给不适应新动能发展要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这些年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在融资上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中小企业发展还是面临一些难题,具体来看目前金融的供给,不适应新动能新经济发展的要求。在经济发展新阶段,加大金融创新支持中小企业至关重要。
  
  王昌林:围绕痛点补上营商环境的短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要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和短板来完善营商环境。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产权保护的问题,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特别是中小企业,这个非常关键。
  
  刘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要多管齐下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多管齐下。如果只是希望通过银行贷款的渠道来解决真的有难度。银行出于自身对风险的控制,把钱放贷给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个时候必须多管齐下,有针对性的把直接融资这项举措扶持起来。
  
  政策助力 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昌林:“专精特新”的核心是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专精特新”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隐形冠军,中小企业一定要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这种新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刘戈: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重点扶持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对于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需要重点扶持。在美国,有专门的法律规定,还有相关制度安排,专门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一些高精尖技术企业都是在这样的扶持计划里成长起来的。
  
  王昌林: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让创新的种子生根 发芽 开花 结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使创新的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核心的问题在于,我们到了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必须鼓励中小企业去创新创业,推动国家经济动能的转换和效率的提高,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刘戈: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我们的创新成果70%是中小企业创造的,另外一些成长中的企业,以后可能会成为参天大树。如果这样的企业能够被识别出来,重点培植,就会成为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栋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