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半夜“机”叫 离奇消费让事主钱财全无

315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3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财产安全的一大顽疾,以往,这些诈骗案件往往需要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确认才能完成,然而如今的电信诈骗却有了新花样,受害者只是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发现移动支付账户里的钱没了!

  半夜“机”叫 离奇消费让事主钱财全无

  2017年6月24日凌晨1点左右,福建省石狮市的林先生已经入睡,迷迷糊糊的他,听到手机收到短信的铃声。

  等到早上起床,林先生才发现手机里收到了共计消费约2800元的6条消费信息,自己绑定移动支付的银行卡里面的钱也是莫名其妙的被划走,林先生觉得太不可思议。

  同样生活在石狮市的包先生有着类似的离奇遭遇,也是半夜熟睡之际收到几条短信就蒙受损失,不同的是,包先生绑定移动支付的银行卡余额并没有少,而是有人以他的名义,做了两笔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平板电脑和手机,一笔2000多元,一笔4000多元。

  无独有偶,石狮市这位陈先生的经历同样离奇,短短一个月,他的银行卡先后通过网络被盗刷了两次。

  大数据筛查揭开盗刷谜底

  睡一觉,钱就没了,受害者的钱财就这么神不知鬼不觉地被转移到了别人的口袋,那么犯罪嫌疑人究竟是通过什么手段,绕开了受害者的防火墙呢?

  究竟是谁盗刷了这些钱,石狮市警方和受害人一样没有头绪,而前来报案的人却越来越多,累计达十多起。办案人员通过分析案发经过,发现了一些共同特征:事件大都发生在凌晨1点到4点之间,同一案发时间内受害人的位置比较集中,受害人居住环境都不在高层。

  随后,石狮市警方找到了网络安全人员,希望可以从技术上找到突破口。经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的排查,警方进一步确定这些案件和伪基站有关,并锁定了一辆灰色的小汽车,经过三天地不间断跟踪,警方在一个小区楼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了作案工具。

  根据嫌疑人黄某的交代,他是通过朋友了解并在一个qq群里购买了相关的设备。在采集到用户的手机号后,犯罪分子会用该手机号去登录某支付平台,选择忘记密码或短信验证码登录,支付平台会发送验证码到该手机号。此时,犯罪分子的短信嗅探设备就派上用场了,他们会和机主的手机同时收到验证码,这样,犯罪分子就可以轻松进入受害人的移动支付账户,进行消费。

  安全方面的专家发现,犯罪分子嗅探受害人的短信,是因为受害人的手机短信息走的2G制式的通道。因此建议个人用户尽快将手机语音业务(通话和短信息)升级到4G。 此外,在睡觉的时候最好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这样就可以不受2G网络信号风险困扰。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