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香消玉损!三问滴滴:除了关闭业务,还能做什么?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7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是女孩被害,又是滴滴!逝者已矣,人命关天。面对生命,全国人民都在等滴滴拿出良心和责任,作出回答!就在刚刚,滴滴作出了这样一则回答。

  滴滴发布声明:8月27日起,全国范围下线顺风车业务

  然而,有网友提出质疑:几个月前,滴滴也是做出顺风车下线这样的回应。

  一些网友还提出了整改建议

  除了道歉和下线业务,我们还在等待滴滴的整改方案,希望下次的回应不再像它的客服那般。

  另外,回顾案件的细节,我们发现有三大质疑,仍需滴滴进一步回答与反思。

  追问案中三大疑点!

  26日凌晨,温州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不存在“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的情况。同时警方表示,民警曾3次向滴滴客服索要嫌疑人及车辆信息,两度被拒,第三次在被要求提供介绍信和警官证后才获得相关线索,共耗时92分钟。

  事发后,滴滴方面发布声明向遇难家属道歉,并表示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但是,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而被迫终结生命,是一句道歉就能换回来的吗?而且,事发过程中很多疑点更值得反思。

  中新网的一篇文章就提出了三点质疑。

  质疑一:滴滴客服为何一再拖延透露司机信息?

  遇害者赵某的闺蜜致电滴滴客服,询问司机车牌和相关信息,为何是稍等“一个小时”后又是“一个小时”。可能就在这样的拖延中,错过了最佳的救援时机。

  网友王小愿对此质疑:滴滴应该意识到你的客服和购物客服不是一个性质。

  质疑二:被投诉后,司机为何依然能够继续接单?

  既然在事发前一日,就有乘客向滴滴投诉过犯罪嫌疑人,为什么平台一直没有处理结果,反而给他继续派单?如果能及时处理,也许悲剧就能避免了。

  网友〆子言不语、对此质疑:鲜活的人命,说没就没。希望引以为戒,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质疑三:为什么在顺风车整改期间再次出现乘客遇害事件?

  滴滴的声明指出,此次事发正值滴滴顺风车整改期间。在今年五月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就对顺风车进行了整改,包括,剥离了顺风车的社交功能、要求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另外暂停了顺风车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6点接单。在如此整改之下,为什么还会有“漏网之鱼”?再次出现乘客遇害事件。这些整改措施都落实到位了吗?

  网友心之约对此质疑:客服流程不完善或者流于表面!没有预警机制,没有风险判断,出了那么多事情,刚整改没多久都不吸取教训,应该重罚!

  昨天(25日)下午,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紧急约谈滴滴平台浙江区负责人,要求滴滴立即暂停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平台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接连两个年轻生命的离开,除了道歉和赔偿,滴滴应该做的还有很多。如果不从制度上、根源上解决问题。那么即使惩治了这一个案件的凶手,以后可能还会有悲剧发生。除了寄希望于平台加强管理,乘客也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央视财经评论:靠磕头不能蒙混过关 拿出钱不能摆平一切

  这几年,滴滴不断收购兼并国内同行,努力使自己处于近乎垄断的地位。然而,滴滴并没有认识到,市场份额的扩大,责任和管理必须同步。一味迷信资本的力量能够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结果必然是破绽百出。如果滴滴只相信资本的力量,而不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把管理的根基打扎实,无异于沙滩上建大楼,盖得再高也会垮掉。

  毫无疑问,如果滴滴有足够的责任心,在第一起恶性事件后,就不应该只是道歉和赔偿,而应该亡羊补牢,早去认真梳理漏洞,早去扎实整改,这比道歉一万次、赔偿多少钱,都更有价值!屡教不改,说到底还是认为,靠磕头就能蒙混过关,拿出钱就能摆平一切。

  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人们很难再相信它是偶然。在一个企业,一种危害社会甚至杀害生命的行为屡屡上演,我们不知道对这个企业还能抱有什么信心,我们不知道对这个企业还能抱有什么样的理解。是的,顺风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但与生命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

  “我们看到滴滴在本次公告中表示:“就这次沉痛教训,恳请与警方以及社会各界探讨更高效可行的合作方案,共同打击犯罪”。

  对此,你有什么可行性建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