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网上投洽会 运用大数据智能化配对

滚动 来源:厦门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投洽会上,外宾与国内嘉宾在澳大利亚馆中洽谈区交流。

投洽会上的金砖国家投资合作馆。

  投洽会的对接洽谈始终坚持“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理念,全面突出大会实效性。多年来,投洽会以对接洽谈为主线,以实效为导向,近六年每届都推动超30000批次的项目预撮合并进行有效对接,并逐渐把对接洽谈融入到会内会外和线上线下各个活动环节。在之前创新转型的基础上,组委会以第20届为新起点,在办会模式、技术手段、大会服务等全面升级,全面推动投洽会提升发展。

  让客商有效对接、谈出成果、办出实效,将重点聚焦在客商和企业上,才是投洽会得以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今年,组委会将第20届投洽会视为一个新起点,突出以服务为中心,打造投资促进“常态化”、筹备举办“一体化”、对接洽谈“智能化”的投洽会“创新升级版”,推动投洽会实效性全面提升。

  在今年的投洽会上,组委会整合各方资源,联合中国投资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开发区协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机构,精心策划举办四大类型对接洽谈活动。其中,重点产业对接,将围绕服务贸易、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重点投资产业,组织投资商与境内外招商部门工作人员、项目方进行现场对接洽谈;重点区域对接,将为“主宾国”捷克、“主宾省”云南、海丝沿线国家等组织专场投资说明会及项目对接会;热点专题对接,将围绕投资基金、台资企业、上市公司、人才项目资本合作等投资热点,组织多场专题对接活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对接,将为境外参展国家和地区组织约十场国别投资说明会,并组织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对接洽谈。

  不仅如此,大会期间还将实现对接洽谈全流程覆盖,组委会充分利用大会各种平台开展对接洽谈活动,与展览展示完全结合、与会议论坛有机融合、与重要活动有效整合。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收集各类投资项目2万多个,并启动约2万批次预撮合工作,大会期间将安排3万场次对接洽谈,大会现场参与对接洽谈并达成协议的项目预计超过2000个。

  【亮点】

  投资促进“常态化”

  除继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投资商为核心”,落实“三大三合”(展览展示与对接洽谈完全结合、会议论坛与对接洽谈有机融合、重大活动策划与对接洽谈有效整合)工作理念以外,组委会将进一步推动投资促进线上线下、会内会外相结合,充分利用“网上投洽会”平台、“投资万里行”活动,提供常年项目展示和跨区域对接洽谈的平台,将投洽会功能、时间、空间进一步外延。

  筹备举办“一体化”

  本届投洽会积极创新筹备会、北上广推介会的内容和形式,将筹备会与推介会升级为投洽会分会场,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筹备活动的内容和实效,充分延伸其投资促进的平台作用,增加投资促进活动的落脚点。今年北上广推介会整合了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专业渠道和资源,有针对性地邀请投资方、项目方、政府部门及招商机构参与;同时引入智能报名参会系统,加强项目与投资意向信息收集,为项目方与投资方提供更精细的对接服务。

  对接洽谈“智能化”

  组委会将持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借助客商关系管理(CRM)系统,开展客商邀请和日常联络维护,拓展移动端应用。借助“网上投洽会”合作运营单位的技术优势,运用智能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等进行智能化撮合配对,安排对接洽谈,并努力把“网上投洽会”打造成为产业政策信息发布、促进资本匹配和投融资常态化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

  【成功案例】

  1.韩国AMS公司在2011年通过投洽会江西站的对接活动,与重庆秦川公司建立联系,通过双方反复考察,在2011年8月成功合作,双方设立了合资公司“重庆秦川爱明斯车灯有限公司”。

  2.2014年,厦门奉先德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投洽会时,与辽宁省商务厅及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洽谈,听取了辽宁省的投资环境政策,签约投资辽宁省朝阳市1.5亿元的环保设备制造意向合同。结束后到朝阳市考察,很快就与朝阳市政府正式签订合同,项目落户在朝阳市双塔区工业园,成立欧尔东(朝阳)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回顾】

  实效是投洽会

  生命力之所在

  引进一批龙头项目,构筑若干产业链条,带动一方经济腾飞——对厦门乃至福建、全国而言,“9·8”投洽会带来的实效,难以替代。

  举办二十届以来,投洽会始终秉承“投资促进”的主题,共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会参展,30万名境外各界人士、3500多家跨国公司先后参会,超20000个项目签约,超过2000亿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投洽会的一大主轴,便是突出一个“实”字。

  自2012年以来,投洽会更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国际投资促进展开,组委会对投洽会各方面工作进行大胆创新提升,贯彻实施“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的理念,围绕“三台三化”(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权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国际投资趋势研讨平台,以及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全面提升大会实效。

  近些年来,每届投洽会均举办3000多场次会议论坛、商务对接、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推动超过30000批次的项目预撮合并进行了有效对接;同时打造“网上投洽会”线上平台和线下“投资万里行”活动,并进行融合推进,延伸投洽会时空限制,提升大会整体实效。据不完全统计,近六年来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8000多个,总投资金额超过3.5万亿人民币。

  如今,投洽会也随着全球投资促进趋势不断转型升级,把对接洽谈融入到会内会外和线上线下各个活动环节。组委会不仅积极推动对接洽谈与展览展示完全结合、与论坛研讨会有机融合、与重大活动有效整合,还积极完善网上投洽会功能,打造“网上投洽会2.0版”,推动线上与现场结合,增强成员单位和客商参与投洽会活动实效性。此外,“投资万里行”活动也举办多年,每年组织“投洽会走进主宾省”“投洽会走进明星市”等十多场活动,全面提升投洽会实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