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2018国际投资论坛·华商中国梦9月7日在厦门举行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7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论坛华商中国梦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场论坛属于2018国际投资论坛的分论坛,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香港大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秀、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厦门大学原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南非闽南总商会常务副会长王梅霜等嘉宾出席了本场论坛。论坛通过三个部分,华商的中国情结、华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华商的中国梦具体探讨华商在中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华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近年来,有很多优秀侨商带着人才、资金、管理、技术回国发展,参加本场论坛的三位嘉宾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香港大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秀、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是华商的优秀代表,论坛一开始通过让三位嘉宾回忆“初到中国最难忘的投资瞬间”,将时间线拉回到他们各自回国做事情的初心。古润金是1959年生于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裔,1993年回内地投资日化产业。因为回到中国住高档酒店发现没有沐浴露,只有肥皂,所以决定做日化;而许荣茂是1950年福建出生,70年代赴香港做金融,80年代末期回内地投资商业地产,他回国的初心是因为当初观察到中国人民穿灰色的粗布麻衣和穿西服的对比所以投资了服装,而后转向商业地产;陈成秀是1948年出生于新加坡的华裔,1972年移居香港,80年代末期回内地投资运输,专注于铝箔业,是亚洲铝箔大王。他是第一个做高端铝箔材料的人,因为看到当时中国的铝箔业高端的市场被外国垄断,中国没有而决定帮助中国发展铝箔业。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数量达到了6000多万人,这与意大利、英国、法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全国的人口数量相当。而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作为我国引进外资的主体,华商投资约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华商群体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我国政府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积极主动吸引国际人才,华侨华人的回流态势更是愈加明显。

  回顾改革开放40年过程,有大批海外侨商曾突破万难,带着资金、人才、技术融入祖国改革开放大业,在投资中国经济、推动中国产业走向海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改革开放建设中的一支特殊力量。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号角吹响之际,华商会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如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设?如何让“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融入 “一带一路”寻常百姓家?如何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到本土化转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