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看点有哪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7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的鹭岛,因201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的到来熠熠生辉。厦门,手持这把“金钥匙”,打开国际投资的大门!而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第二十届投洽会必将意义非凡。

  投洽会的前世今生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自1997年起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投洽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洽谈、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和投资热点问题研讨会,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投洽会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浓缩和折射。9月8日即将迎来第二十届投洽会开幕,如果加上十年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历史,投洽会已经走过了三十几年的辉煌历程!

  1997年,福建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翻开了投洽会历史上划时代的一页。此后,投洽会一路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投洽会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日趋提升的秘诀,在于与时俱进,始终紧跟中国对外开放步伐,适时调整办会主题和内容:

  2000年,首次举办“国际投资论坛”,投洽会的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2002年,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等组织机构相继参与。

  2005年,正式通过了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成为全球唯一经UFI认证的投资促进类展览会。

  2013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为投洽会国际联合主办单位。

  2014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投洽会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世界投资博览会”。

  而时光到了2018年,预计本届投洽会将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客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超过12万名的客商参会。

  可以说,投洽会的发展壮大,生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为我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打了一剂强心剂。

  那么,今年的投洽会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80多场专题活动论坛,为全球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投洽会策划举办国际投资论坛、跨国公司座谈会等80多场会议、论坛及信息发布活动。其中,包括国际组织主办的6场、商务部主办的11场、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性商协会举办的15场,场场重磅,为全球经济发展探路。

  1、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

  作为投洽会的灵魂——“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将为围绕“全球合作国际投资对外开放”等核心议题,重点策划。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谈判贸易副代表王受文、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将做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毛里塔尼亚总統阿齐兹等重要嘉宾将做主旨演讲。

  2、2018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

  改革开放40年来,大批海外侨商曾突破万难,带着资金、人才、技术融入祖国改革开放大业,在投资中国经济、推动中国产业走向海 外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成为了改革开放建设中的一支特殊力量,留下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号角吹响之际,华商如何再度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设,让“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等飞入“一带一路”寻常百姓家,实现从全球化到本土化转变,在国际市场展现华商的投资力量。届时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许又声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3、WAIPA 世界投资大会

  本届世界投资大会是举办23年以来首次落地中国。大会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促进机构、政府官员、发展部门领导人、私营部门代表和与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和战略有关的学者们。今年大会主题将聚焦“外商直接投资的新时代”这一主题,在全球经贸格局动荡的当下倍具关注价值。届时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此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投洽会还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商务论坛、数字城市论坛、国际城市和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新青年领袖峰会、人力资源行业论坛、中医药发展论坛、女性论坛等多场专题活动。

  看点二: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投资馆” 看“一带一路”从规划走向实践

  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各方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近五届投洽会都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本届投洽会将突出“海丝”主题,力求增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宣传,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沿线国家踊跃参展。捷克作为主宾国预订了500平方米展位,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将设立6个展位,展示海丝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

  看点三:一系列权威政策信息报告发布

  在大会期间,商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权威机构将聚焦投资新趋势,发布一系列权威政策信息报告:

  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发布《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

  国家商务部发布《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8》《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发展报告》《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报告》;

  中国投资协会将发布《发现中国绿色创造力样本》;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并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发布《金砖国家电商发展报告》。

  现在,世界经济处于复杂多变的阶段,这些报告的发布能为世界和中国的投资梳理出一个明确的逻辑。

  看点四:“网上投洽会”2.0版平台上线 全球投融资so easy

  此外,投洽会倡导以信息化促转型提升,通过投资促进“常态化”,借助“网上投洽会”2.0版平台,进一步推动投资促进线上与线下、会内与会外相结合,提供常年项目展示和跨区域对接洽谈的平台,进一步拓展投洽会功能、时间和空间。通过创新筹备会与北上广推介会的内容形式,延伸平台作用。投洽会对接洽谈“智能化”,借助客商关系管理(CRM)系统和“网上投洽会”平台,从项目收集、网上发布、智能撮合和对接洽谈等方面,为投融资双方提供精准服务。

  如今,投洽会作为世界投资博览会的品牌魅力进一步彰显,并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投资促进平台。20年来,30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3400多亿美元资金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共同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