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当前形势下为何特别强调稳投资?国家发改委回应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9月18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18日电 当前形势下为何特别强调稳投资?18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对此表示,做好稳投资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福州一处在建住宅楼。(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18日,国家发改委就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知道,各方面都在积极做好“六稳”工作,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稳投资?

  刘世虎回应称,做好稳投资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稳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重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稳投资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了一大批符合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加快补齐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扩大再生产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稳投资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距离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的目标仍有显著差距。稳定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是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

  刘世虎表示,做好稳投资工作,一是要聚焦稳定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精准发力,加大工作力度。稳投资要稳有效投资,聚焦党的十九大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聚焦早晚都要干的短板项目,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方政府建设投资应当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三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对政府投资,要切实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投资质量效益,发挥好对稳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对民间投资,凡是市场能做的,政府要创造条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