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第四次工业革命催生创新型社会——写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

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再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3年将年会主题锁定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下,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的各个系统正在经历快速技术变革,站在风口浪尖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左右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创新型社会呼之欲出。

  改变生活方式

  日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启用了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终端。忘带身份证的乘客在该终端输入身份证号后,屏幕会自动启动人脸识别,成功后一张乘机证明就能打印出来了,整个过程仅约30秒。“刷脸”搞定乘机证明,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城市天津的新应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也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每个人都能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与快捷方便的网约车服务让人们有更多的方式选择出行;外卖平台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饮食方式;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交易结账速度快、免找零、避免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让现金、银行卡不再是出门必备品。从出行、饮食到支付,科技进步都在不经意间改善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虚拟现实(VR)给娱乐、医学、室内设计等带来革新;无人驾驶解放了双手,拯救了路痴;人工智能协助人类高效工作。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指出:“我们的许多科技成果和老百姓生活是很贴近的。比如共享单车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包括智能芯片、射频识别、位置服务、电子围栏、移动支付等,都是新技术的应用。”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将深入探讨众多热门科技,研究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物联网与互联网设备、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等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升级产业结构

  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着产业发展,促使产业结构升级。科技的重大突破往往引发产业的重大变革。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了传统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促使全球产业链出现重构,改变了传统“微笑曲线”,国际分工出现新格局。

  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从2G到4G,未来几年将进入5G时代,由此带来了移动通信产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深刻变革;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创新,造就了机器人这一新的产业,“机器换人”成为产业发展趋势;锂电池、充电桩等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新能源汽车性能更优,新能源产业正以爆发式速度增长。同样,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可以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智能化方向转变,生产制造与服务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较以前大大提高。

  随着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相互结合,创造出许多新产品与新服务。各行各业相互渗透、融合,以制造为主的企业进入到服务领域,转型为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同时信息企业则利用大数据技术进入到制造领域,开发出新产品。未来,这些行业劳动生产率相对更高,创造价值更多,收入增长更快,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强大能力,这一新时期成功的秘诀,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这一重要经济创新理念共同塑造了我们的未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呈现,创业创新群体不断涌现,带来了大量新商机。以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大型科技企业发挥其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在快速实现创新产品和技术商业化的同时,鼓励员工开展内部创业,对企业实行革新。大型科技企业的“二次创业”,中小企业、新兴创业群体的创业创新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

  新的商业模式、管理机制和投融资方式的涌现,使经济迸发了澎湃活力。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众创、众包、众筹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数据显示,自“双创”提出以来,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这相当于不少中等经济体中小微企业的总量。英国路透社发表评论称,中国政府已经探索出“双创”的成熟路径,创新创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取得的新突破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了生产力水平提升,给中国的弯道超车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

  带来就业变化

  专家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人类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好处,但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带来了社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劳动就业的变化。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认为,美国近一半的工作很可能在今后的20年被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自动化取代。野村综合研究所认为,未来10年至20年里,日本近50%的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韩国雇佣信息院调查显示,到2025年,韩国将有70%的业务内容可以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所取代。

  就业被替代所产生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都是社会非常关注的。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蕴含着无限可能,也会催生巨大挑战”。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劳动的替代,会导致程序化工作需求减少,非程序化工作需求增加。第四次工业革命使社会就业向两极化方向发展,即以程序化工作为主的中等技能职业就业减少,高技能和低技能职业就业增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毫无疑问,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在催生新的工作岗位。数字技术在减少对传统机器操作工、物流运输、设备维护等职业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数据分析工程师、机器人协调员、现场服务工程师等新职业。创新创业所催生的市场主体,也在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增加社会的用工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