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行结束连续净投放 上周以来累计净投放近8000亿元

股票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19日 2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玉龙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投放与到期持平,结束了此前五个工作日连续净投放。自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已通过逆回购等公开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近8000亿元。

  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不过,当日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9月12日之前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重启逆回购后,央行在12日、13日和14日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向金融市场净投放资金3300亿元。本周,17日、18日央行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操作又向市场投放资金4650亿元。总体看,自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除19日完全对冲到期量外,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达795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专家认为,上述流动性投放仍是对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削峰填谷”。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或过万亿元,供给压力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忽视。当前存款增速放缓,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9月两次MLF操作可便利商业银行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安排,把资金投向一些长期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

  在央行向金融市场持续净投放流动性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相对平稳。19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2.5620%,较8月21日下行7.4个基点;1周和2周Shibor利率分别下行1.3个基点和2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5130%,较8月21日上行6.7个基点;6个月和9个月Shibor利率也分别上行18.2个基点和12.8个基点。

  “银行间长短期市场利率出现分化,一方面说明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关联性增强,但同时也反映出短端利率向中长期传导仍存在‘梗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曾刚分析,对长期风险和通胀的预期影响了长期资金供需。未来人民银行仍需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改善市场主体流动性预期,满足实体经济中长期融资需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