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让企业放心大胆创新创造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掌声响起之处,必有打动人心之语。9月19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的特别致辞中提到,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一视同仁对待中外企业,赢得热烈掌声。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信心,中国对国有和民营企业、对内资和外资企业平等对待,让企业放心大胆地创新创造,给了企业信心与定力。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市场的繁荣,是依靠各类市场主体来支撑的。这些主体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内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还包括各类外资企业,这些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进,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中国有“硬措施”来保障。没有竞争就没有公平的市场,没有公平的市场就没有先进的企业。近年来,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进一步扩大开放,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在这个过程中,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中国经济也更深地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当前,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中国也在以更实的举措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主动、取得优势。

  知识产权保护是“迫切要求”,中国有坚定举措来护航。从行政、经济、司法等多个方面着手,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步,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原则一直在坚持。这不仅是中国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中国也希望外国政府基于对等原则对中国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给予保护。

  当然,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也必然要求所有企业都应守法经营,如果触犯法律都应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是中国坚守的原则。

  开放包容,是一脉相承的逻辑。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中国传递出了更加强烈的信号——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有着坚定的决心,对于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有着坚定的决心。如此,收获的必将是各类市场主体的生机与活力。(牛 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