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高瓴资本张磊:重仓中国不减仓 从$20,000,000到$60,000,000,000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8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  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厉害的人用你不懂的方式忽悠你,用你也懂的方式赚你的钱。可本期《遇见大咖》嘉宾的投资策略往往让同行都看不懂。他说他不喜欢天女散花,他只下重资给看中的公司花。创立投资基金13年,他坚持自己的信念,靠“重仓中国”的故事卖出了600亿美元。他就是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兼CEO——张磊。

  1投资首单ALL IN:别再说他是赌徒 赌徒都不敢这么玩

  2005年,张磊创办了高瓴资本,当时的他在业界毫无名气。都说“嘘寒问暖,不如巨款”,没有一点点防备,张磊的第一单投资,就把全部的资金投在了一个项目上,完全不按常理出牌。

  初恋可以奋不顾身,但这样孤注一掷的投资确实让旁观者怀疑人生。然而,如今这个项目的市值,从十几个亿涨到了五千亿美元。他投资的这家公司就是腾讯。

  都说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为什么张磊能有信心用全部资金在2005年投腾讯?其实他起初内心也有顾虑,他是这样说服自己的。

  【张  磊】当时觉得挑战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身边的人没人用QQ, 2005年的时候大家都用MSN。当时腾讯用户是“三低”——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只有三低用户用QQ。后来跑地方调研,我当时印象特别深的是去义乌的小商品城。去摊位里面调研别的事顺便也去看看别人怎么交流,发现每一个摊主递给你的名片上都有手机号、QQ号,后来正好碰到地方的招商办,发现义乌的招商办上也有自己的QQ号。这个QQ的用户深度远超于我们想象,就是它对中国的覆盖。

  调研的结果让张磊打消了最后的顾虑,但即便如此,张磊首次投资就全给了腾讯,还是让人觉得有些激进,毕竟赌神都不敢第一把就all in。

  【小  诺】听起来有点像赌赢的感觉。

  【张  磊】你说有没有赌的成分,有可能是有的。但我不认为是赌,这个实际上就是你做了调研以后,你有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一直相信的一点。任何一个商业,不要去问赚多少钱,不要看今天的收入和利润,这都没有意义。首先看他给这个社会、给他针对的消费者和客户创造了多少价值。我们就是要找为社会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他的收入早晚会跟上,他利润早晚会跟上的,社会早晚会奖励那些不断地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

  【张  磊】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就信这个,一定会出现。当然出现了这么大没想到。

  全资投资腾讯不是赌博,而是张磊一直坚持的长期价值投资信念:“社会早晚会奖励不断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

  2 一定是前世拯救了银河系 知名导师成雇主和投资人

  尽管张磊现在管理着600亿美金的基金,这个管钱的机会却来之不易。他自称大学毕业后没什么理想,老老实实在北京找了份五矿的工作。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到了美国客户,才有了出国学习的想法,去耶鲁求学。

  因为张磊五矿的工作经历和金融不太搭边,导致他在美国华尔街寻找实习过程中,屡屡受挫。张磊说当时自己就是坐着这趟火车去纽约面试的。每次都是满怀憧憬去,垂头丧气回。

  然而,人生有“生生不息”的绝望,也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张磊的导师给了他第一份实习工作,后来其所执掌的耶鲁捐赠基金又成为了他基金的第一位投资人。这位导师就是大卫·史文森教授,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还担任过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委员。在全球投资界,大卫·史文森是和巴菲特齐名的投资者。

  得到知名导师如此的信任和青睐,张磊并不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张磊在去实习前就认识史文森教授,也上过他的课。大卫·史文森所著的《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在西方被誉为机构投资的圣经。2002年,张磊和几位好友把该书翻译并介绍到中国。当时中国的机构投资方兴未艾, 一些西方的投资理念就连很多业内人士也闻所未闻, 许多关键的专业词汇甚至没有对应的中文。现在这本书已经位列中国投资机构的必读书目。

  张磊在整个翻译过程的认真和严谨,给史文森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张磊创业募集资金时,史文森教授不管别人投不投,自己执掌的耶鲁捐赠基金立马就投了2000万美金给他,成为了高瓴资本的第一位投资人。事实证明史文森教授看人的眼光很好。

  【大卫·史文森教授】我很早前就知道张磊日后会成功了。但是他成功之巨大确实令人叹为观止。自投资高瓴以来,张磊已经累计给我们的投资带来了13至14亿美金的投资收益。

  如今的张磊再回到母校耶鲁,手中多了一张可以打开耶鲁所有门的万能卡。因为他已经成为了耶鲁大学的校董,而且是历史上第一位华人校董。

  3 高薪体面也挡不住中国崛起的召唤

  在耶鲁毕业后,张磊有份不错的工作,过上了美国中产的生活:上班高薪体面不忙碌,下班老婆孩子高尔夫,经常买菜做饭下下厨,明明可以活得很舒服,却偏偏要学别人创业,弄得自己很辛苦。

  【张  磊】2002年、2003年我不知道你还记得不记得,我们加入WTO了。2002年以后,已经明显感觉到中国的能量和势头起来了。大家开始推崇企业家精神,我当时就蛮兴奋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这么好的时代,我们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张  磊】其实倒没想到自己要创业,我觉得就是做点事,我一定要做点事。当时想法很肤浅,就是觉得我老婆都说我。在美国我们下午4点半就下班了,周末没事带带孩子,去旁边的高尔夫球场练练球。还经常去华人超市买菜,我在美国把中国菜手艺都给练出来了。

  即使舒适,也不要沉寂,所以宁愿艰巨,也不要无趣。谈到张磊回国创业的原因时,他说当时整个中国的氛围,吸引着海外华人回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小  诺】那个时候为什么就放弃了高薪体面的工作?本来生活挺美好,挺安逸的。

  【张  磊】是挺安逸的。但是另一方面,在大洋彼岸,你能看见中国像磁场一样吸引很多海外华人回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当时在美国做路演找投资人。2005年大家对中国也没有那么了解,没什么人敢把钱放到我们这投资中国。当时我讲的中国的最大机会就是创新。我跟他们说,确实你们说的问题我都承认,但是中国现在是全民族都被动员起来去做创新,我们的理论就写在路演的大标题里:“中国正在崛起,高速火车正在驶离车站,请立即上车。”

  创业13年,张磊一直坚守“重仓中国”的信念,但对这个概念,老外一开始并不买账。

  【张  磊】基本上一天下来十几个人或者90%的人都说“不”的,还有10%的人过一个礼拜以后也说“不”。

  【小  诺】那好难啊真的是。

  【张  磊】不容易的,因为一帮没做过投资的人在卖一个大家没投过的国家的故事,肯定是很难的。

  4 重仓中国: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或者我带着你的钱

  从创立基金到现在13年间,张磊和高瓴资本的很多决策起初都不被理解。但是,如果每个人都理解你,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张磊一直认为: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很重要。

  从腾讯、京东到滴滴、美团,从美的、格力到蓝月亮,从江小白到孩子王,张磊已然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投资人之一。更重要的是,他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电商格局,2014年腾讯电商和京东合并,腾讯成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这起大变局的幕后推手正是张磊。

  【高瓴资本投资公司不完全名单】

  13年前,张磊刚开始在美国募集资金的时候,没有老外听进去张磊讲的中国故事,但张磊一个个成功的投资项目让他赢得了信任和支持。

  去年张磊的高瓴资本全球机构投资人大会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召开。该音乐厅是由美国钢铁大王兼慈善家安德鲁·卡耐基于1891年出资建造的,几乎所有最伟大的古典音乐家都在这里表演过。

  在赶往卡耐基音乐厅的路上,张磊在纽约的大街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张磊】你能想象走在大街上,你同时能看到钢铁大亨卡耐基,金融大亨JP摩根,做石油的洛克菲勒,还有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脸书的扎克伯格这些人都走在一起吗?在中国现在这些人就是走在一起,这些人同一个舞台上,同一个时间登上中国的这个历史舞台。

  【张  磊】这个太有意思了,这个作为投资人是一个太丰富的时代了。这个就是呈现在整个的世界的一个丰富的清明上河图,整个在中国这个国家展现出来。

  【张  磊】这样的机会在全世界的历史上都很少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工业化、城镇化、互联网化、科技化、AI人工智能一波接一波的浪潮全推出来,而且在全方位地展示。这个沃土上,只要你在一件事情上专注、创新、有很强的执行力,一定能耕耘出一片土地。

  在高瓴资本的投资人大会上,面对投资人对中国发展的质疑,张磊会用第一手资料给投资人增加信心。他依然坚守“重仓中国”的信念,相信“中国的大好时机还在后面”。

  我们拍摄张磊的时间跨度长达半年,最大的感受是他的坦诚。别人好奇他为何投出那么多经典的案例,但在他那里,似乎只有一个答案,就是要重仓中国,做有价值的投资。这话听起来简单,但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张磊说这是他的信仰,他在用行动为自己的信仰买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