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5元面值“错版币”值2万? 团伙用假币专骗老年人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1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安徽亳州警方打掉了一伙利用自制“错版币”实施诈骗的团伙。他们把人民币进行加工,谎称是错币,进而分工协作,充当不同的角色将受害人一步步引入陷阱。

  今年的7月份,在上海打工的贾某回老家河南虞城县界沟镇,途经安徽亳州客运南站准备换乘。等车时,一名男子上前与贾某搭讪。

  亳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朋:一名男子走近贾某,并问贾某你去哪里,贾某对该男子讲,我去界沟。该男子对贾某讲,你一人,我也不值当去送你,接着又离开了。

  过了一会,另一名男子走了过来,也和贾某聊起来。他声称自己姓王,是界沟镇的党委书记,刚从广东出差回来。 就在这个时候,第三名名男子拿着一张五元的纸币走了过来,他说上面的“圆”字印倒了,想确认这纸币是否有价值。

  亳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朋:拿错币的人走后,书记和受害人讲,我家有一个亲友在银行上班,我打电话问一下。(电话里说)有50张错币流入社会,国家已收回48张,还有2张没有收回,并说出这两张错币的编号与年份,电话里的人讲,这个币值12万元。

  挂了电话,这位王书记让贾某把那个持有错币的男子叫回来。看了错币的编号和年号后,他告诉贾某,这张纸币很值钱,自己打算买走。不过,持有错币的男子称,要买的话,得付两万现金,王书记也现场答应了,并以借钱的名义离开了现场,并在离开前,叮嘱贾某要盯好卖错币的人,别让他走了。

  随后,第四名男子出现了。他表示愿意出3万元买走错币。贾某怕那位自称书记的人回来后自己没法交代,于是决定先把错币买下来。于是,贾某去ATM机上取了2万元现金交给对方,换来了那张5元错币,该男子随即离开现场。而之后,自称是书记的人再也没有出现。这时,贾某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便打电话报了警。经过民警甄别,那张纸币上的“圆”字之所以倒置了,压根儿不是印错的,而是人为加工的。

  受害人不止一位 年龄多在50至70岁之间

  花了两万块,换来的是一张被动了手脚的5元纸币。亳州警方告诉记者,类似的案件不止一起,受害人也不止贾先生一位。记者从亳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了解到,今年7月份以来,类似的诈骗案件频频发生,案发地点都是在亳州经开区临时客运南站附近,受害人的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

  亳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杨兴凯 :受害人多为务工人员和看病群众,并且家庭条件都不怎么好,然后诈骗金额多则两万多,少则几百块钱,有的甚至就是把他这个金银首饰全都诈骗走了。

  经调查,警方发现,这些受害人所遭遇的骗局都大体类似,嫌疑人在接近受害人,并获取受害人的信任之后,团伙其他成员相继出现。他们用自制的“错版币”零钱换取受害人手里的大额现金,选择的作案时间大多都在凌晨时分。而嫌疑人当中,都有1人开着一辆灰色轿车。

  通过调阅监控视频,民警迅速掌握了一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围绕嫌疑车辆,民警也展开了视频追踪,经过大量侦查,民警发现这辆车子经常变换牌照。

  亳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杨兴凯 :我们发现该车辆使用过三个牌照,其中有一个车牌是真车牌,两个是假车牌。我们就根据这个真车牌,然后分析研判出来了车主信息,最后,我们发现这个车主的丈夫刘某具有很大的作案嫌疑。

  锁定刘某后,民警顺藤摸瓜,其他团伙成员的身份也陆续浮出水面。随后,民警展开收网行动,将该诈骗团伙的5名成员全部抓捕归案。 据交代,他们已经在亳州当地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在嫌疑人的住处,民警查获了多张用来实施诈骗的5元和1元纸币。 目前,因诈骗罪,团伙的5名成员都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