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网红售假被发现后烧账本拆硬盘携款外逃 警方实施跨国追捕

315 来源:央广网 2018年10月17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深圳10月17日消息(记者钱成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阿里打假特战队的帮助下,深圳龙岗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红大V出售假货的案件。据警方透露,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超过60万粉丝的微博红人“美Pi猫娘”公然出售假货。在被买家发现后,“猫娘”一边在网络上自辩清白,暗地里却烧毁账本、损坏监控、拆除电脑硬盘,并且携带近千万元出逃海外。深圳警方是如何在大量证据被销毁的情况下还原真相并实施跨国抓捕的?网红大V利用名气变现,粉丝们需要警惕哪些风险?

  2013年,“猫娘”注册了名为“美Pi猫娘”的微博账号,开始做彩妆的分享和解答,并且在出国时偶尔会帮别人带一些化妆品回国。2016年,已拥有近30万粉丝的她来到深圳,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公司,做起了珠宝网店的生意。同时她还从日本和韩国的专柜代购彩妆及日化产品放在淘宝上出售。截至案发,“猫娘”的微博账号已经拥有62万粉丝。

  而此次东窗事发,也正是源于微博。今年5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猫娘”的店铺销售假冒的名牌墨镜等产品,随后,“猫娘”店铺被淘宝方面予以关店处罚。

  5月31日,“猫娘”发布微博长文辩解,称遭人故意报复,店铺为被投诉后关店,并非跑路,并声称舆情给她带来巨大压力,她想结束生命。得知此事后,淘宝方面向“猫娘”属地的深圳公安报警。阿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当时第一时间想通过安全团队与深圳公安配合找到店主,希望不要发生一些我们都不想看到的结果。”

  5月31日当天,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民警钱兴意和同事来到了“猫娘”的住处和公司,钱兴意看到的场景和“猫娘”微博所描述的情况却大相径庭。钱兴意说:“她发现眼镜售假已经被粉丝扒出来以后,第一时间买了四趟去韩国的机票,同时安排在境内的主管把所有的电脑主机拆掉、硬盘损毁。再安排保姆将自己家中的账本烧毁。”

  6月1日,通过对顾客退回的、在“猫娘”店铺购买的眼镜进行鉴定后,警方确认“猫娘”的淘宝店铺售卖的名牌眼镜是假货。随后,深圳龙岗警方立案侦查。

  警方随后调查发现,早在5月30日当天,“猫娘”已经从淘宝账户支取了700万人民币,而此时“猫娘”也已经由韩国逃往了日本。

  面对“猫娘”仍在逃且大量现场证据被销毁的情况,深圳警方并没放弃,办案人员通过淘宝方面提供的相关信息,给在“猫娘”店铺购买过涉案同款眼镜的淘宝买家逐一拨打电话,收回了100多副假冒的名牌眼镜,进一步巩固了“猫娘”售假的证据。

  6月5日起,“猫娘”被全国通缉。在警方的多次劝返之后,7月14日上午,“猫娘”家属来到六约派出所递交了“猫娘”夫妇的自首申请。

  7月16日早上,在逃亡了48天之后,“猫娘”夫妇经由泰国曼谷回到深圳投案,此时,“猫娘”悔恨不已。

  此后,深圳龙岗警方抓获了供货给“猫娘”的上线,据上线供述,“猫娘”在明知是假货的情况下仍然以每副200元的价格购买了3000副假冒某品牌的眼镜。钱兴意介绍:“通过多方面的取证,包括对她供货商的打击,最终我们确认她是明知所售眼镜为假货还销售的行为。”

  购买假冒的眼镜后,“猫娘”以每副428-468元不等的价格在淘宝出售。据警方调查,仅该款眼镜,半年内“猫娘”的网店销售额就到达了190多万。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邓凯表示,警方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不遗余力。邓凯介绍:“这是我们侦破的首起跨国打假案件,警方对保护知识产权不遗余力,不管造假者逃到天涯海角,我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将制假售价者抓捕归案。”

  目前,该案件已经移交当地检察机关。

  据媒体报道,网络红人利用社交平台销售假货并非个例,对此,张挺律师认为,假货在客观上扰乱了健康的社会经济秩序,侵蚀了正规企业的发展空间、挫伤社会的创新意识,消费者应该理性认识。社交平台应对平台上有影响力的网红违法行为尽到管理和注意的义务,而某些粉丝发布虚假内容,单独或者与网红串通欺骗其他用户,也属于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今,知名网红大V利用社交平台开店,面向粉丝群体售卖商品的现象非常普遍。但网红推销的产品,其质量是否能与本人的名气相符仍需要打个问号,理性对待宣传推广商品的信息,不能出于对网红或大V的喜爱而盲目轻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