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A股跌跌不休 2018年386位董事长离职跑路失联

公司 来源:扬子晚报 2018年10月18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386位董事长离职跑路失联

  今年的A股跌跌不休,截至2018年10月17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587点一路下跌至2562点,跌幅28.58%。更令人诧异的是,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竟然说“跑”就“跑”了!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386位董事长离职跑路或被拘。

  图:扬子晚报 财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董事长携7亿巨款“跑路”

  南风股份(300004)是一家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于2009年10月30日作为首批28家企业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2018年5月18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5月3日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弟弟杨子江的通知,因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已向警方报案。截至目前,公司未能得知杨子善的具体行踪和失联原因。公司初步了解到涉及杨子善除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未牵涉公司)外,还可能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未经核实)以及其他未牵涉公司的个人债务。据了解,失联的南风股份杨董事长负债金额已高达7.4亿元。今年6月28日,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涉嫌信披违法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自5月18日公司披露董事长失联公告以来,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由当初的6.66元跌到了4元,跌幅近40%。

  80后董事长当选一月不到就失联

  斯太尔(000760)是一家主营汽车配件制造及销售的上市公司,于1997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今年8月24日,斯太尔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失联的公告。而对于其失联的原因,公告表示尚未了解。此外,公告里还提到斯太尔因涉及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据悉,冻结金额已经达到了1.88亿,占公司及子公司账户余额的99.76%。

  据wind资讯显示,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是一名80后,本科学历,历任东营军泰化工厂业务部副经理、业务部经理,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监事、副总经理、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今年7月27日,斯太尔董事会选举李晓振为公司第九任董事长,谁知不到一个月,董事长就失联了。

  董事长跑路,对股价有何影响?

  据扬子晚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多达3175条,截至10月12日,有386位董事长公告离职。据近三个月所有董事长辞职公告,公开披露的董事长离职原因主要包括个人原因、工作调整调动以及身体原因,但其背后并非上述寥寥数语就能说清对股价的影响。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对股价的影响。中泰证券统计,今年以来,50%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董事长离职后出现下跌,从今年统计样本来看,董事长的更换对股价提振作用十分有限。如8月27日,九有股份突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暂不能履行职务。公告一出,第二天公司股价直接逼近跌停,此后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不过,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此前高管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那么离职反而可能带来股价上涨。如金字火腿7月24日开盘前公司公告称董事长禹勃、董事王徽、监事王波宇因个人原因辞职,禹勃上任仅一年,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不如人意,因此此后连续五个交易日,金字火腿股价飘红。

  延伸阅读:

  A股首个低于1元退市股将诞生

  周三收盘,中弘股份在第19个交易日跌停收报0.82元,今天即使涨停只能收报0.92元,仍然低于1元。按交易规则,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的股票将面临退市。这意味着A股第一只股价跌破1元的退市股有望诞生。16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董事长和总经理辞职,皆为“个人原因”。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