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饭店设开瓶费、茶位费、服务费、餐具钱 专家:霸王条款违法

315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2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直以来,“最低消费”都被视作餐饮服务行业的一个顽疾。近日,广东省消委会在对100家餐饮企业进行抽查时发现,“最低消费”这一霸王条款,在广东各地仍然相当普遍。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冠英: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更严重,我们这次呢抽样调查了100家餐馆,其中设置了最低消费的有47家,占比是接近5成。在广州一家较有名气的粤菜餐馆里,记者看到,这餐厅的包间绝大多数可容纳10人以上,而包间设置的最低消费也相当可观。

  记者:你这(包间)消费有限制吗?

  广东广州某餐馆前台服务员:消费是3500起的。3500起?嗯。

  记者:大包还是?

  广东广州某餐馆前台服务员:大包,属于大包。

  记者:就15个人的?

  广东广州某餐馆前台服务员:对,最多15个人。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设置最低消费的并不限于高档餐馆,一些大众型的餐馆也同样存在设置最低消费的情况。当广东省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电话预定广州一家人气不错的餐馆包间时,服务人员明确告知,要在他们这儿的包间就餐,人均消费额度就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订个位啊。

  某餐馆前台服务员:几个人呢?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咱们那个大厅和包间有没有最低消费呢?

  某餐馆前台服务员:房间的话加收10%的服务费,然后人均200元的消费。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广州,设定最低消费的不仅中餐馆,一些西餐、料理和东南亚特色菜馆等也有涉及。记者:你这个房间怎么收费的?

  广东广州某料理餐馆服务员这个是十人包间的,晚上消费是要到三千的。

  最低消费之外还另设收费名目不仅收取最低消费,一些餐饮企业还巧立名目,收取其它费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茶位费”。

  广东广州某餐馆服务人员:茶位费、茶水和餐具钱一起收,房间是8块钱一位,外面是6块钱一位。

  广东广州某餐馆服务人员:茶的话这边普通的茶是35块钱一位,如果不喝是不收费的。

  记者:如果自己带茶叶,白开水提供。

  广东广州某餐馆服务人员:白开水我们都是按普通茶位收的。要么直接收取“茶位费”,要么包间“茶位费”比大厅更高,在广东省消委会开展的这次调查中,100家餐饮企业,有多达49家都在“茶位费”上打起消费者的算盘。

  专家:强迫消费违规违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其实不仅是在广东,餐厅设置“最低消费”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其实都非常普遍。针对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的乱象,法律界人士指出,商家的行为具有明显的强迫性,实际上是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作出了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公平交易、充分知情等各项权利,而最低消费的设置不仅违反了法律规定,更重要的它是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法律人士认为,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不仅违背了商务部、发改委发布的《餐营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的明文规定,也与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中“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的法条相悖。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本来是消费两千(餐馆)硬要设置三千,势必有一千块钱的浪费。广东省消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呼吁,在企业自律失效的情况下,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切实落实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自己的维权意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