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数据造假 马蜂窝称“遭水军有组织攻击” 阴谋?猫腻?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3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刷屏网络,直指以旅游攻略见长的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点评内容造假,一时之间把马蜂窝推上了风口浪尖。

  ”马蜂窝被指1800万条点评内容造假

  10月21日,微信公号“小声比比”发文称,马蜂窝网站大量用户评论造假。文章称,该结论源于乎睿数据团队的数据分析,2100万点评中有1800万涉嫌抄袭。还有直接用机器翻译外文网站点评,点评内容与点评商家脱节等情况。

  公众号“小声比比”创始人 梓泉:我们说的这个抄袭是百分之百的搬运。比如yelp上一个英文点评直接机翻过来,或者是大众点评上的一个点评,直接全文复制下来,这才算抄袭。

  文章还透露,这些抄袭账号还活跃在官方抽奖中,并且多次成为大奖得主。

  公众号“小声比比”创始人 梓泉:我看过他们的完整数据报告,而且也对这个数据进行了核实,比较靠谱。

  就为何会选择马蜂窝进行分析,梓泉称这纯属是一个偶然。原因是乎睿数据团队吃外卖拉肚子,如实评论却被店家认为有意抹黑。

  公众号“小声比比”创始人 梓泉:他们写了一个模型,想去鉴别餐饮点评的真假作为参赛项目。本来只是想拿马蜂窝训练一下模型,结果没想到训练模型的结果是直接把他们掀了个底朝天。

  10月22日,马蜂窝旅游回应,点评内容在整体数据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账号数量占比微乎其微,现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将违规商家的不法行为归咎于马蜂窝,与事实严重不符,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小声比比”梓泉则针对回应称,希望马蜂窝能够公布相关数据和统计口径。有消息猜测,梓泉等人的做法涉嫌融资暗战,马蜂窝也称存在组织攻击行为。梓泉则解释,他个人和乎睿数据都和在线旅游网站没有任何合作。

  马蜂窝先说清“有组织水军” 再谈“有组织攻击”

  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号称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无异于一笔重要的无形资产,然而超85%的内容被指抄袭,让这笔“资产”的成色大打折扣。业内人士也透露,类似的情况在互联网企业之间并不罕见。行业比较普遍的是销量、评论灌水,并不是每家都会去抓取用户评论。有律师认为,马蜂窝的抄袭行为如果属实,就涉嫌不正当竞争。

  对于这一新闻事件,《光明网》指出,面对质疑,马蜂窝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事实,既然有账号涉嫌虚假点评,那这些虚假点评的量大概有多少,来源是什么?是少数用户的自主行为,还是平台的“有组织”行为?这些问题关乎企业的声誉和行业的生态。如果在客观存在的问题上表态含糊不清,倒重点追究起质疑者的动机,只会把水搅浑,洗不清自己,也对行业生态的健康无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