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地下垃圾120米 7年增长4倍 垃圾围城后果很严重……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30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国家层面的文件到各地不同的实践,关于垃圾分类我们实际上已经努力了多年。垃圾到底要怎么分类?分类之后又有什么样的好处?对于每一位城市居民来说,把原本一袋就可以扔出去的垃圾,分成几袋,这样做是否有必要呢?

  带着这些疑问,从今天开始,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推出系列节目《三问垃圾分类》,第一问聚焦垃圾围城怎么办?随着大家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垃圾产生的总量正在不可避免地增加。在浙江杭州区,如果垃圾不分类,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浙江杭州:消失的山谷十年填平120米

  在浙江省杭州市北郊半山镇石塘村,天子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车辆正在作业。这个距离杭州市中心约20公里的填埋场,曾经是一个名叫青龙坞的山谷。现在,这里已经完全看不出山谷的样子。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固废处理分公司工作人员郑良峰:这里是120多米。从2008年开始,大概已经填了10多年了,一般的话是日均4000吨、5000吨至6000吨,去年一天的处理量有七八千吨。

  记者很难想象,在地面之下垃圾深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房的高度。而这已经是天子岭的第二期填埋场地。就在不远处,有一个地势更高、可以俯瞰填埋作业面的景观公园,那里曾经是第一期填埋场,也是在山谷里填埋起来的。

  记者:现在这块打算埋到哪个高度?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固废处理分公司工作人员郑良峰:目前就是灰色区域那个。我们的目标是不让它填满,因为填满,就没有第二块地了。

  郑良峰告诉记者,天子岭是杭州市目前唯一一个生活垃圾填埋场。近几年来,每天运来的垃圾越来越多。从2011年的每天2000多吨,到2017年每天8000吨,不到7年的时间,增长接近4倍。多年来,没有分类的垃圾都运到了这里,难以处理只能一埋了之。同时,混合的垃圾埋到一起,还带来了更急迫的威胁——垃圾污水。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污水厂污水科科长王俊:填埋场每天产生的污水量大概在3800吨左右,库区填埋场主要也是从2016年、2017年开始填埋量增加比较快。渗透液,也是从2016年、2017年大幅度增加,增加翻番。

  王俊介绍,混合垃圾填埋后,即使进行了安全处理,成分不同的堆体在雨水、地下水的作用下发生反应,也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地释放出一种棕黑色的垃圾渗滤液,俗称“垃圾汤”。这种高浓度的污水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会造成地下水中氨氮、苯胺类和部分重金属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极大地污染地下水源。

  目前,天子岭每天最多只能处理3000吨垃圾渗滤液,超过800吨污水必须通过槽罐车外运处理。

  北京:烧也烧不过来垃圾发电也需减量

  没有分类的垃圾特别难以处理,也就减少不了垃圾的总量。简单填埋还会造成隐患。对于大中城市来说,目前还有一种更加节约土地、也更加先进的方式,就是焚烧垃圾发电,这是不是就能够解决垃圾围城的问题?也就不需要垃圾分类了呢?

  每天天还没亮,北京市朝阳区的清洁焚烧中心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记者发现,虽然卸载一车垃圾平均不超过30秒,但在场外运送垃圾的车辆仍然排起了长队。

  早在2008年,朝阳区就开始在高安屯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也是全国最早、最先进的垃圾发电厂之一。垃圾燃烧后垃圾变成了炉渣,质量能减少80%,体积能缩小到1/10左右。目前,已经建成使用的两个焚烧厂,每天能烧掉超过3400吨垃圾。但是建设这种垃圾处理设施的速度,远没有赶上垃圾产生的速度。

  北京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工作人员王勇:满负荷,只要能接收尽量接收,但是还有一部分是接收不了的。

  北京高安屯卫生填埋场堆体负责人周明:朝阳区垃圾2004年、2005年平均每天2600、2700吨,2008年的时候已经涨到了每天3600、3700吨。

  在焚烧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被分成5班,24小时不间断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点火的那天开始,这个垃圾发电厂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可即便如此,朝阳区的垃圾仍然面临烧不过来的情况。

  北京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总工程师陈辉:实际上朝阳区现在每天大概是5700吨垃圾,现在两个厂加起来才能处理3400吨。至少还有2000多吨将近3000吨的一个缺口。

  在新的焚烧厂建成之前,朝阳区每天有接近3000吨的垃圾只能运输到更远的地方去处理。更重要的是因为没有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煤气罐、电池等易燃易爆物体也会混杂在垃圾里面,焚烧发电厂一直存在风险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停工,就会给全北京的垃圾处理系统带来极大的压力。

  垃圾减量迫在眉睫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不管是焚烧发电,还是传统的垃圾填埋,面对不断上升的垃圾数量,很多城市的垃圾处理能力已经达到了警戒线。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只有有效的分类,才可能通过更好的处理实现垃圾减量。

  今年6月份,杭州市江干区的东方大厦垃圾中转站,多了一个价值2万多元的新设备,厨余垃圾压缩处理机。运行4个多月,获得的回报已经超过了投入。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三堡社区负责人陆军:平时我们清运一桶垃圾是24元,投入这个设备可能每天减少到30桶,一年下来省几十万元。

  按照规划,杭州市正在实行和推广垃圾分类,将来整个城市的垃圾,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分门别类的处理进行减量。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资源化事业部负责人王润沛:厨余的减量化率可以达到70%,餐饮垃圾减量化率可以达到80%的效果。也就是说,每天400吨厨余垃圾最后真正填埋的只有100吨。

  通过垃圾分类,再把不同类型的垃圾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从而实现减量,是目前大中城市的普遍做法。在北京,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也正在加快建立。

  北京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不同的生活垃圾到了不同的处理去向,到了最适合的处理工艺和设施,如果这一部分不开展分类回收,对北京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的紧平衡、缺弹性的处理设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在国家层面,时间表已经绘制。根据规划,2018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建立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