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拒绝当市长,我更适合做企业!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5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十年来我们突破社会藩篱,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四十年辉煌成就。在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改革中,以民营企业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冲破种种束缚,书写了恢宏壮丽的历史画卷。回顾这四十年,民营企业家们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挑战不断,他们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和坎坷的磨练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如果时光倒退40年,他们会如何看自己,他们会不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马化腾:曾有人以为深圳特区是深川

  时光倒退40年,那时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才7岁,马化腾回忆道,1978年是改革开放开始,记得小时候看电影,大家都知道看电影之前有一段叫《祖国新貌》。“讲各地的工厂怎么蓬勃发展,那个时候其实我可能懂事了,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了。小时候有印象开始市场化经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时候就记得父母要从海南一个很偏远的镇迁到深圳,其实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出生都在那边生活。当时报纸上我们看到写深圳特区,甚至很多人还不知道名字,以为叫深川。但是现在看看,确实改变了很多,包括我本人的命运,现在回看,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

  宗庆后:时光倒退回40年前,我还没有创业的机会!

  时光倒流40年,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说,他当时还没有创业的机会,40年前三中全会提出党的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那时候还不允许创业,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先开始,然后城里开始厂长承包责任制。“感谢教育局的副局长,他给了我一纸任命书,给了平台,其他什么都没有。当时不允许个人创业,真正创业是南巡讲话以后才有的,有了平台,可以自己发展。如果没有教育局给我这么一个一纸文件的话,我可能也创不了业。”

  陈东升:没有这两个文件就没有中国现代企业!

  刚才问到时光倒流,我印象最深的1992年国家体改委颁布了《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说。“我是学经济学理论的,长期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宏观经济、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研究,而且最后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做副总编,推出了中国500家大企业评价。这过程中产生很强的产业报国、实业救国的想法,当时这两个文件出来意味着机会来了,当时这文件出来以后,报纸上整版都登出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这报纸天天就放在我的公文包里。我刚开始创业时不懂,像公司章程,董事会、股东会怎么运作,都是从这上面抄的,所以对这两个文件印象最深。我认为这两个文件(《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对中国的变化起到的作用不亚于三中全会。没有这两个文件就没有中国现代企业,没有今天这样一批真正的企业家阶层的崛起,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也是自己走向创业无怨无悔选择的这个时刻。我也没想到我能做成全球最大的拍卖公司,也没想到今天能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伟大的时代加上努力,现实比理想来得还伟大。”

  李东生:拒做市长,坚定选择!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回顾了他的40年,跟我们分享,当时他在做企业快40年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1997年正好是办企业15年的时间,当时有一个机会让我去政府做官员,组织部正式找我谈话,让我当副市长,那个时候我还不到40岁,这个提议还是蛮有吸引力的。我认真考虑一个晚上之后还是非常坚定明确给领导说,非常感谢领导的关心和高看一眼,但是我自己觉得我更适合做企业。这个选择到今天我都感觉是当时做的一个很正确的选择。”

  王均金:创业没必要猛喝酒!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说,时光如果倒流40年,90年代创业时没必要那么拼,创业没必要这么猛喝酒,把身体搞好,健康搞好,今天好好的了,这是最重要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