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12月05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2018年,又有975万学子走进了高考的考场。

  过去40年,像他们一样,有1.2亿中国人通过高考上了大学。他们的命运,从此不同。

  时光倒流40年,那时候的世界,第三次科技革命蓬勃兴起,西方发达国家驶上了经济迅猛恢复和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要奋起直追,首先的选择就是科学和教育,解决的短板就是发展急需的人才和技术。

  一个个考场走出一批批人才,一批批人才支撑起中国科技的腾飞。

  知识改变了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今晚纪录片将播出第七集、第八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知识改变命运》。

  第八集《知识改变命运》:

  本集聚焦恢复高考和科技创新。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创新战略的改革发展历程为线索,以恢复高考、海归创业、重载火箭研制团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格力自主创新等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努力攻克短板的艰难历程。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引领下,今天的中国在赶超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第八集部分精彩内容抢先看

“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当年恰同学少年,四十年后再聚首

  上海 复旦大学

  78级校友会

  当年恰同学少年,40年后再聚首。

  今天的他们,有的已成为院士、教授、专家,有的则成了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

  重回母校,78级学子们仿佛又回到了青葱岁月。

“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就是最好的见证!

  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

  1977年的那个冬天,顾建弘永生难忘。

  当时的顾建弘是宝山罗店公社一个大队长。他回忆说,从广播和报纸上听到马上要恢复高考的消息,非常震惊,就像一道光射进了黑暗的小屋。

  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

  破除年龄、婚否、出身限制,成千上万年轻人有了逆转命运的机会。

  如饥似渴,争分夺秒,莫让年华付水流。

  那个年代,除了全日制高等学校,还有电大、夜大、函大,渴望知识的人们坐满了每一间课堂。

  40年,中国培养的大学生累计超过1.2亿人,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能量之源。

  平均年龄35岁的研发团队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成就大事业的眼界、魄力、气度。

  今天的中国,不仅要成为国际人才竞争高地,还要培育出更多的本土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正为年轻人打开成长空间。

  2003年10月15日9时

  长征2F火箭发射

  别称“神箭”的长征2F火箭,第一次成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一刻。

  这个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明星团队,现在已经由秦旭东他们这些年轻人全面接棒。

  他们的新任务,是重型火箭的设计研发。

  重型火箭,载人月球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深空航天探测都要靠它大显身手,全世界目前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能够研制。中国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再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每一次出发,都为了今天的美好

  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

  40年间,科技创新,不仅支撑着国家建设的重大项目,也同样满足着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浙江 宁波

  这里生产着全球四分之一的电熨斗。很难想象,因为不掌握自动恒温技术,上世纪70年代,电熨斗曾是中国人眼中的稀罕物件,不只电熨斗,改革开放之初,洗衣机、冰箱、电风扇、空调、吸尘器都曾列为技术攻关项目。

  40年间,庞大的应用市场和消费力,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着最好的实验室。

  今天,来自中国的诸多科技应用成果,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更影响着世界。

   日本

  富士山下,这里是很多中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让日本姑娘小仓优子眼前一亮。在日本,人们仍然习惯使用现金、刷卡的传统支付方式。

  今天,全世界接入中国移动支付的国家已经多达200多个,海外用户超过4000万,结算货币多达18种。

  40年间,中国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16.5%,增长到57.5%。

  一个个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多点突破;

  一个个重大项目,夯实国力,群体跃升。

  2013年 运-20,2017年 C919,2018 AG600;

  1999年 神舟一号,2003年 神舟五号,2013年 神舟十号;

  1983年 银河,1993年 曙光,2016年 神威;

  1984年 东方红二号,2016年 墨子号。

  展翅天际,

  遨游太空,

  超级计算,

  量子探秘,

  每一次出发,都为了今天的美好。

  每一次启航,都瞄向更久远的未来。

  40年科技追赶,中国人更加懂得,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光明的前景和世人的尊重。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