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4分钟速览: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第七集、第八集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12月06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八集《知识改变命运》:聚焦恢复高考和科技创新

  本集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创新战略的改革发展历程为线索,通过恢复高考、海归创业、重载火箭研制团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格力自主创新等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努力攻克短板的艰难历程。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引领下,今天的中国在赶超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时光倒流40年,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就像一道光射进了黑暗的小屋。那个年代,除了全日制高等学校,还有电大、夜大、函大,渴望知识的人们坐满了每一间课堂。一个个考场走出一批批人才,一批批人才支撑起中国科技的腾飞。40年,中国培养的大学生累计超过1.2亿人,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能量之源。

  40年间,中国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16.5%增长到57.5%。一个个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多点突破;一个个重大项目,夯实国力,群体跃升。展翅天际、遨游太空、超级计算、量子探秘,每一次出发,都为了今天的美好。每一次启航,都瞄向更久远的未来。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创新驱动下的这片土地,唯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才能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整部纪录片展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摄制组采访了183位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还挖掘了大量历史素材,用40年来的时代歌曲、影视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岁月,旨在激起观众的共同记忆。

  该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请关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