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4分钟速览: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第九集、第十集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12月07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十集《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关心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

  本集以重庆海关通关作业改革、湘潭政府职能转变助力企业发展、杭州电梯改造、机构改革等故事,呈现从109枚图章收缴,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从“有权任性”到全面依法治国,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40年来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正在让百姓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天鹅宾馆,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是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1979年宾馆筹建时,对于合资企业应该怎么办,当时相关政策和法律还不完善。就在“白天鹅”合资协议签订后的三个月,1979年7月,七部法律接连出台,这其中,就有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不仅仅是酒店业,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需要法律的支撑。从明确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到给国营企业放权让利;从专利法施行,到企业破产法颁布;几乎每一次释放活力的改革,背后都有一部新的法律法规诞生。

  与此同时,百姓法律意识的萌芽,也让法治精神在中国逐步生根。当年全国热映的电影《秋菊打官司》,讲述的正是行政诉讼法颁布那段时期的故事。法院不再陌生,“民告官”成为可能。每个人,都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以法治推进改革,以改革完善法治。老百姓关心什么,法治就要在哪里落脚。

  整部纪录片展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摄制组采访了183位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还挖掘了大量历史素材,用40年来的时代歌曲、影视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岁月,旨在激起观众的共同记忆。

  该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请关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