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东北制药发红包堆起现金墙 其实2亿应收账款或打水漂

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01月11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K图 000597_2

  年关将近,就在大家慨叹今年年终奖缩水时, 1月10日,一组东北制药堆现金墙发红包的照片刷屏,让人想起2018年初辽宁方大集团5亿元“现金墙”发红包的盛况。

  就在大家感叹公司老板真“壕”时,才发现东北制药的大股东也是方大集团。2018年,东北制药启动混改,方大集团斥资12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方威相应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网友们不禁慨叹,方老板出手,果然不同凡响。

  壕掷8000万元发红包

  据人民网报道,1月10日,东北制药近8000万元现金摆放在一楼大厅,为中高层以外的7000多名普通员工发放现金红包。

现场领到红包的员工说,做梦也想不到!一万元的现金红包,给普通员工!“

现场领到红包的员工说,”做梦也想不到!一万元的现金红包,给普通员工!

  现场背景板上印有“释放混改活力奋战150亿”的标语,下方还标注着此次仪式的主题——2019东北制药员工红包发放仪式。

  公司董事长魏海军介绍,公司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超过90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尤其是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公司2019年商业计划全面分解落实,确定全年销售收入目标为15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8%。

  2018年,东北制药启动混改。当年5月,方大集团斥资6.73亿元认购东北制药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在半个月时间中两次增持,蹿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计耗资近12亿元。

  虽然东北制药尚未发布全年业绩预告,但是从三季报的表现来看,公司2018年营收、利润分别达到56.17亿元和1.56亿元,超过了2017年全年水平。

  在2018年6月,东北制药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方威曾经提议,定下一个目标——明年年底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如果达到这一目标,建议给干部员工工资再上涨100%。

  1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拨打东北制药董秘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方大系”5亿红包曾刷屏

  2018年1月,方大集团5亿“现金墙”发红包的视频就曾引起轰动。

  视频中,红地毯上是一叠叠百元砌成的“现金墙”,后面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衷心感谢方威主席对九钢员工的深情厚爱”。

  方大集团2000年成立,目前拥有炭素、钢铁和医药三大业务板块,旗下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三家上市公司。

  而2018年豪掷红包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此前多年揭不开锅的钢铁行业利润大增。2017年,方大特钢实现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暴增281.4%。

  让我们回顾一下方大系旗下各公司2018年如何发奖金的。

  方大特钢:符合条件员工每人发3万元红包

  2018年1月19日,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在方大特钢调研时建议,对方大特钢钢铁板块符合条件的在岗员工每人发放3万元红包;在企业当月盈利1亿元的前提下,给普通员工每人涨2000元工资,从2018年1月起实施。

  方大炭素:一般员工每人发5万红包,再涨薪50%

  一般员工按照5万元/人的标准在春节前以现金形式发放红包;从2018年1月份开始,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全体干部员工在2017年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再增长50%,再增长的50%纳入绩效考核。

  九江钢铁:符合条件员工每人发5万元红包

  春节前为每个符合条件的九江钢铁员工发放5万元红包;从2018年1月起,如果企业当月盈利超过1.5亿元,每月给员工再增加2000元工资。

  萍安钢铁:符合条件员工发3万元红包

  每个符合条件的员工发放3万元红包;从2018年1月起,如果企业当月盈利超过1亿元,每月给员工增加2000元工资。

  2亿应收账款或打水漂

  而就在豪气派发红包的同时,东北制药近期刚刚因为近2亿应收账款或打水漂而收到监管函。

  2018年12月,在东北制药的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上,对上海汉飞生化等三家有限公司合计1.99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将减少2018年利润总额1.99亿元。

  对此,2018年12月15日,深交所向东北制药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计提上述大额坏账准备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并要求公司于2018年12月19日前回复。但是,经深交所反复催促,东北制药在股东大会召开后的2019年1月3日才予以回复。

  随后,深交所将2019年1号监管函下发给了东北制药,并表示其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而近2亿元的资金对于东北制药也并非小数目。2018年前3季度净利润为1.57亿元,2016年及2017年全年净利润分别为2379万元及1.19亿元。这意味着这笔坏账把前三季度盈利都吞食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