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孩子无小事!夹带“性暗示”的无良学习账号被央视曝光、微信封杀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8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学习类App中的一些涉黄内容、不良信息、网络游戏正在监管高压之下悄悄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阵地转移的消息。很多家长反映在微信投诉无门。央视节目也对微信平台对这些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内容审核、资质验证的过程提出了质疑。日前,微信团队对此作出了回应。

  微信团队回应说,去年10月,公众帐号“作业小互”因部分文章存在性暗示等内容,已被永久停用。帐号被处理后,部分公众号为了增加点击率,故意仿冒“作业小互”的名称、logo与简介,混淆误导用户。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对于辅导类公众帐号设立了专门监管机制: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审核力度,对辅导类账号出现涉黄及低俗内容的,将从重处罚。

  针对用户反应的投诉无回应的情况,微信说,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公众号文章、小程序的投诉按钮或公众号后台进行投诉,加快反馈效率,微信会在 7 个工作日内审核。比如发现文章存在低俗内容等违规现象,可在手机端公众号文章右上角选择投诉。如发现违规小程序,也可以点击小程序主页的“ 投诉与反馈”按钮。

  此外,如果用户发现有对自身品牌存在混淆、或恶意仿冒的蹭流量帐号,可以用电脑登录已认证的公众号后台,点击公众号后台底部“侵权投诉”,并提交能证明自身品牌的商标等材料,对帐号进行侵权投诉。

  多部门集中整治APP乱象 15000多个教育类App被下架

  针对此前有媒体多次曝光的中小学生使用学习类App存在涉黄、不良信息泛滥等乱象,从去年开始,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APP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就有超过15000个教育类App被下架。但央视记者在后续调查中发现,学习类App中的涉黄内容、网络游戏在高压之下悄悄转移阵地,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中,继续毒害未成年人。

  去年10月,一款名为“互动作业”App和其微信公众号中存被曝出在大量不良内容的当天,记者发现了一款名为“小互四舅”的微信公众号悄悄上线,其Logo和“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同学们的家长四舅”一模一样。记者发现,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中除了具有查询答案的版块以外,“小说游戏”版块被设置在了版面的中间位置,其中包含大量色情文章及网游小程序链接,无需实名注册便可以进入。近日,记者找到了北京“互动作业”的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和这个传播色情信息、推广网络游戏的公号没有关系。

  产品开发人员表示,在媒体曝光后 “互动作业”公司关闭了旗下的“互动作业”App和微信公众号,但在微信平台上却出现了大量山寨的公众号和小程序,公司发现后立即向微信平台进行了投诉,但历时三个月,问题却至今没有办法彻底解决。这位开发人员还透露,这种情况在业内很常见。

  山寨公众号盯上学生 认证存漏洞

  除了傍热点,蹭媒体曝光的热度,记者还发现山寨公众号也盯上了学习类软件,利用学习的幌子从中谋取利益。

  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互动作业”,排在搜索第一位的是一个名为“互动作业小互”的公众号,其LOGO和被查处的“互动作业”App十分相似,并且该款公众号通过了微信的认证手续。而当记者点击进入这个公众号后发现,“互动作业小互”的帐号主体为“济南中盈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房产营销策划,房产中介服务,国内广告业务。”

  经过微信平台认证的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通过盗用“互动作业”的名称和LOGO,在微信公众号上大行其道,干起在线教育的买卖;而个人注册的公众号中,山寨学习类软件的情况更加泛滥。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关于“互动作业”、“作业”、“学习”等关键字,就搜索到超过50个的山寨公众号,其中有两个公众号包含性暗示、性诱惑的文章,有30多个公众号有网络小游戏的广告。

  有教育学者就指出,微信公众号中出现的傍热点、山寨学习类软件公众号等乱象,会造成经营主体逃离监管,对在线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代办公司就打出广告,代办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开通、认证业务,并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摆平微信平台的审核。

  有法律学者指出,2016年国家网信办出台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要对应用程序提供者进行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审核。微信平台应该严格落实规定,防止不法分子钻平台的漏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