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统计局:中国人口红利仍存在 更加重视人才红利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1日 2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 韦亮 摄

  中新网1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有一些波动,但这个规模仍然巨大。同时,更加重视人才红利,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国新办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全年出生人口已经连续第2年微缩,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创了新低,怎样看待这样的局势?人口增长率的逐渐下滑,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会提前消失?

  宁吉喆表示,有一些研究文章认为人口会出现所谓的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不必过度解读。

  宁吉喆介绍,人口结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变化的。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有一些波动,但这个规模仍然巨大。中国劳动参与率在世界上不算低,中国9亿人当中有7亿多在就业,还是有空间。劳动力数量本身就有很大潜力,大家注意到中国农民工仍然有2.88亿人,是一支很庞大的队伍。

  宁吉喆指出,统计局还公布了一个数据,就是人户分离人口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很大的,下降的原因是有1亿人已在城市就业,从农民变成市民。现在,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外资企业和国内沿海企业更多到中西部投资,中西部交通和基础设施改善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很多就地就近进入了二三产业,这也是一个趋势。

  宁吉喆称,中国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每年还有800万大学生毕业生,他们对产业升级和人才红利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再加上中国仍然存在人口红利,更加重视人才红利,应该说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