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激发市场活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1月21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2019年经济工作如何开展、各项举措如何落实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组织了三次会议,包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座谈会,从中大致可以看出今年政府工作的脉络。

  正如总理所言,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他强调,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力争一季度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实际上,自去年底以来,各项政策均已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货币政策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等系列措施,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各地相继加大上项目力度等等。这些兼具传统方式与创新举措的组合拳,仍然秉承了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的理念,向市场传达出了政府的信心、决心和定力。

  下一步,中央仍将按照“不搞‘大水漫灌’”的原则,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丰富并善于使用宏观政策工具,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从这三次会议传达出的信息来看,以下三个方面将是发力重点:

  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既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改革的重要取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三次提到要激发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这将成为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重点。微观主体活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信心不足,因此必须从着力打造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以及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打消企业顾虑,增强企业信心,改善企业预期,让上亿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竞争力。

  二是要增强内生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使我国充分意识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性,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增强内生动力,既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也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进而有力带动和扩大就业。

  三是要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今年出口增速恐受影响,内需重要性会更加凸显。政府一方面要瞄准发展急需、升级急缺、民生急盼,抓住时机合理增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鼓励扩大国内消费,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以更好发挥国内的市场优势。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剧,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变,而政府也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的经验,宏观调控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和完善。有理由相信,只要“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就能“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而实现就业比较充分、收入不断增加、环境持续改善的发展目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