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林毅夫—— 一个从“抱着篮球”游过海峡到学贯中西的经济学家

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1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岁,出生于台湾宜兰的林毅夫,考入了台湾最好的大学——台湾大学攻读农工专业。 1年后,转读军队系统的陆军军官学校。1975年,又被军方送到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攻读MBA,成为台湾较早拿到MBA学位的人之一。毕业后,他被选派到金门马山岗哨,担任连长。那时的林毅夫,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就在1979年5月16日,林毅夫做了一个选择。他独自一人从金门游过台湾海峡来到祖国大陆,来到北京大学。

  为什么到大陆来?从踏上大陆的那一刻起,林毅夫就一直在回答这个问题。他的一句话让所有人印象深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意思就是说,作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格,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翻译经历 人生转折

  改革开放初期的北大,校园里的学术氛围自由而开放。在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校方邀请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教授舒尔茨来学校演讲。林毅夫被北京大学教授董文俊老师推荐担任舒尔茨的随行翻译。就是这一次当翻译的经历,成为了林毅夫人生又一个转折点。舒尔茨回美国不久,就给北大写来了一封信。

  在那个无数人挤破头,哪怕倾家荡产也要出国的年代,林毅夫飞到了芝加哥大学,拿着全额奖学金,师承舒尔茨。

  放弃留美 回国工作

  1987年,中国刚刚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如果回国的话,在外人看来,林毅夫在美国学到的西方市场经济理论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但林毅夫坚信,正在快速发展、快速转型的中国,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1987年,他带着三十多箱英文资料回到中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海外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回国之后,他先是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担任副所长,直接进入到影响到中国政府高层决策的研究核心。

  在林毅夫办公室的一角挂满了国际奖状,他写的关于中国农村改革,国企转型方面的论文多次在国外获奖,尤其上世纪90年代初出版的《中国的奇迹》更是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蔡昉当年和林毅夫一起完成了这本著作,当时写这样一本20多万字的书花了他们5年的时间,而且,得出“中国奇迹”的结论也是敢为天下先。

1994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初期合影

1994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初期合影

  新的机遇 新的挑战

  通过《中国的奇迹》这本书,林毅夫传达了自己对中国改革开放制度的理解。2008年5月底,林毅夫的事业又迎来了新的机遇,这一次他要赴任的,是世界银行的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世界银行集团有189个成员国,所属五家机构致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共同繁荣,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世界银行的成员国,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让中国在世界银行的话语权不断增加,才最终让林毅夫在世界银行担任要职。而在林毅夫之前,世行历史上有六位首席经济学家,他们都来自西方发达国家。

  林毅夫追求人生理想的过程,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正好吻合,正是这不平凡的40年,使得他拥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也正是分量越来越重的中国,将他托举到了世界的舞台。林毅夫先后在台湾、大陆和美国求学,可谓是学贯中西,名满天下。


  委以重任 新的使命

  2016年9月,林毅夫被委以重任,成为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让贫困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这正是建立南南学院的意义所在。学院第一批入学的新生大多是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初级与中高级官员。可以预想,若干年后,当这批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级官员日后成为领导人,他们在中国学到的发展理念将对本国的经济建设起到一定的作用。

  林毅夫的课程永远都是最受学生欢迎,课堂上经常是掌声、笑声不断,甚至有不少学生为了能听林老师的一堂课专门做飞机来。

  工作繁忙 家人理解

  当年,林毅夫冒险从台湾游到大陆的时候,不仅抛下了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还有身怀六甲的妻子。远隔千山万水加上通信不便,林毅夫和家人都无法得知对方的消息。半年多过后,通过在国外的朋友,董文俊帮助林毅夫与家人间接地取得了联系。面对丈夫的不辞而别,妻子陈云英没有一句怨言,林毅夫说,他们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虽然得知了对方的消息,安了心,但现实却是长久的分别和无尽的等待。陈云英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直到1983年林毅夫在美国留学的第二年,陈云英带着一双儿女也来到了美国,这是他们在分别四年后的第一次相聚。

  林毅夫毕业之后准备回国工作,因为妻子在美国的学业还有一年才能完成,林毅夫又转去耶鲁大学做了一年博士后。陈云英毕业之后,林毅夫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祖国,一家人终于在北京安顿下来。因为林毅夫身兼数职,又经常过着空中飞人的生活,夫妻俩还是聚少离多。

  社会上一直传说,林毅夫当年是抱着两只篮球游过台湾海峡的,陈云英解释,事实情况不是这样。她说:“根本就没有篮球,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游过台湾海峡,尤其是两个篮球,不信你抱抱看。要是抱着篮球能游过来的话,整个金门的老百姓都游过来了。”

林毅夫与妻子陈云英

林毅夫与妻子陈云英

  被贴标签 微笑面对

  2017年12月6号,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2017年经济形势和2018年经济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场上,唯一一名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的,就是林毅夫。

  因为强调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有人给林毅夫贴上“政府派”的标签,林毅夫却不以为然。平日里,林毅夫总是面带微笑,非常平和,但对于自己的理论观点则坚持到底,有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气神。他说,处在一个严峻经济的时代,自己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林毅夫说:“我想我是属于一个比较独立的经济学家,该帮政府说话的时候,我会帮政府说话,该帮企业说话的时候,我也会帮企业说话,该帮农民说话的时候,我也会帮农民说话。那么因为不管帮谁说话,目标都是一样的,要促进这个经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能够发展得更好。”(CCTV-2《财经人物周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