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中国金融政策协调性将更好

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1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21日在京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金融政策的系统性会更加明显、协调性会更好、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会更强。

  赵锡军在当天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作如是表述。赵锡军指出,展望2019年,预计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压力将比2018年更大,加之从官方释放的信号来看,预计金融政策在系统性和协调性方面将有所提升。

  回顾2018年,赵锡军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的金融政策、金融市场比较合理地支持了经济的平稳发展。以货币政策为例,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9.8%,信贷增速则维持在13%左右,这都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和结构改善提供了一个比较合理和充裕的货币环境。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在保持总体供给的同时,中国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作用也在进一步强化。中国央行在去年的1月份、4月份、7月份和10月份实施的定向降准,都是有针对性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帮助它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政策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善。

  此外,针对金融市场的预期管理也有所改善。赵锡军表示,2018年中国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都曾一度出现较大波动,但是波动并没有带来明显的投资者预期变化。在整个过程中间,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者更加理性应对市场变化,这离不开中国官方的预期引导作用。

  2018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尽管一季度延续了2017年的涨势,但随后至11月,人民币汇率承压下挫,贬值速度较快,一度逼近7;到年末,随着中国官方多项措施集中推出以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维持在6.9附近震荡。

  赵锡军认为,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变化过程中,没有出现往年资金大进大出的情况,资本流动保持相对平稳,这与中国官方的预期管理是分不开的。(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