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国家统计局回应消费降级: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1月21日 1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月21日电 关于社会上对消费降级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宁吉喆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全年比前三季度稍微低点,这一点波动不足以说明有质的变化。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他指出,按国际通行指标恩格尔系数衡量,这几年都是下降的,说明居民消费中非实物性支出在总体上升。而且居民收支的数据是通过住户调查获得的,住户调查现在在推行电子记账,全国已经有60%左右的调查户使用电子记账,这个方法也是国际可比的。

  宁吉喆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好销售,但是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也开始更多地进入中高收入家庭。

  宁吉喆表示,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尽管这样,2018年仍然是增长9%,这个速度是不低的。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来改善生产结构,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也要调整,为了消费而投资,改善消费的基础设施,这都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消费红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