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有偿阅读类APP火爆“五环外”

公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1月22日 1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看新闻,赢好礼,宝箱、福利等奖励让阅读变得更有价值”“阅读新闻,零钱到手”“邀请好友一起看,有趣还有钱”……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一批有偿阅读类手机APP,通过现金补贴方式吸引用户阅读平台的内容和广告,在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群中快速崛起,成为“五环外”市场上的现象级事件。

  “刷新闻赚现金”究竟是噱头还是模式创新?它如何才能走得更远?专家认为,对于创新模式,政府监管部门宜给予充足的“呼吸空间”。同时,内容产品在新模式下的价值分析需要更加深刻。

  有偿阅读类APP火爆

  “五环外”市场正成为互联网行业一大炙手可热的新兴领域,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这一市场异军突起。

  在竞争白热化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上,趣头条作为新生代内容资讯APP,通过现金补贴方式激发用户阅读。趣头条之所以能吸引大批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群体,其一大杀手锏即现金补贴和积分奖励。截至目前,趣头条APP日均活跃用户已达到约3200万,用户日均在线时长近1小时。

  趣头条首席财务官王静波近日表示,这一模式提供了一种游戏化的积分体验,让用户在每一次阅读、分享等行为中收获即时奖励的喜悦,培养了用户对平台的使用习惯和黏性。用户在获得内容的同时,参与有趣的活动赚积分,创造了快乐和社交价值,并产生与平台之间的信任。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许多类似的有偿阅读APP,如淘新闻、惠头条、红包头条等,在产品功能设置和奖励机制上与趣头条十分相似,基本都是以“看新闻,赚零花”来招揽用户。“淘新闻”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返现三亿元。面对这一模式的兴起,今日头条打造的“极速版今日头条”,也推出了阅读赚金币功能,用户可通过签到、邀请好友、好友阅读奖励、阅读推送文章等获得现金与金币奖励。

  业内人士认为,新闻资讯类客户端的爆发,主要是由于他们通过现金补贴这一流量法宝,成功叩开了基数巨大的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群体的大门。

  分红模式解决用户痛点

  近年来国内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竞争早已白热化,并逐渐呈现头部平台垄断格局。在此形势下,有偿阅读类APP凭借现金补贴和三四五线市场实现突围,在经营模式上有其独特之处。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发布的《互联网平台用户增长模式发展趋势观察报告》显示,免费模式、社交裂变传播、大平台种子导流、现金优惠或积分补贴、游戏化用户积分成长体系等成为互联网平台常见的用户增长模式。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这种用户分红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三四线以下城市、“五环外”用户的基本痛点。用户补贴和积分化运营的新兴市场开拓模式,解决了让更多人能够更好地实现参与权和表达权,使很多以前不可能有数字资产的人具备了数字资产。

  “通过不同文化圈层的连接,可以让亚文化背后的群体辨别内容的好坏。趣头条等APP最主要的成功在于根据用户特点设计了很好的激励机制。不同的人群需求是不一样的,要根据用户需求去提供相应的内容、相应的激励机制。”郭全中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有偿阅读类APP之所以在三四五线城市用户中如此抢手,因为他们开始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就是在五环以外的新兴市场。这部分人群在之前没有被看成是用户,而被看成是基数,现在把他们变成增长点。现金补贴模式实际是将在门户网站、渠道等买流量的钱直接返给用户,这种模式对用户是有利的。

  在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看来,拼多多、趣头条这种新的增长模式,主要瞄准边缘地区,或者瞄准以前没有被重视的用户需求而开拓的市场,不仅是让用户使用他们的产品,而且是让产品在市场成长过程中,把利润以多种方式反馈给用户。“该方式如果合法合规,社会对其成长可以抱有一些包容心态。”王四新称。

  除顽疾还需深耕市场

  凭借补贴和积分模式,资讯类APP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也遭遇各种诟病,被指责传播内容低俗、低质、标题党,甚至触碰法律底线,内容侵权案件屡有发生等。

  除内容质量不高外,也有网友抱怨,一些有偿阅读类APP的现金补贴“套路太多”,所谓补贴只是噱头。比如,认真读十篇文章获得100个金币,100个金币才可以兑换3分钱,几乎微不足道。“读些没营养的文章一点用处都没有,还不如用那些时间好好找点事情做”。

  现金补贴甚至还诱发了“外挂”现象。在一些社交网站上,有“外挂”商家发布广告称,“使用XX自动阅读机,何须大半夜不睡觉刷新闻,手机插上电即可实现自动阅读,自动赚钱”。

  “补贴和积分模式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没有侵害用户权益,关键是要诚信守法,不损害用户的合法权益”。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指出,用户增长模式应旗帜鲜明地鼓励新型平台向农村发展和渗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和积极向上的内容,同时也要坚守底线。互联网平台的价值不应该只关注市场占有率,或者单纯地看流量和估值,而是要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王四新强调,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对于一些创新的用户增长模式,政府监管部门宜给予充足的“呼吸空间”。同时,从平台内容的信息性、娱乐性来讲,要从老少皆宜的角度来考虑内容建设。

  “滴滴用补贴打开了市场,拼多多用拼团打开了市场,而资讯类产品如果采用补贴方式,需要有更深刻的、对用户更负责的处理方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表示,内容产品在新模式下的价值分析要更加深刻,更加深耕市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