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国家财政亮账本:税费降了,钱从哪来?花的多了,钱去哪了?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4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1月23日召开的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年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 6.2%,比年初预算目标6.1%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 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

  2018年大手笔减税降费,为何收入仍超预期?支出超收入,钱都花在哪儿?未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钱从哪里来?1月23日晚,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大手笔减税降费 为何收入超预期?

  张连起:聚减税降费之力 增市场活力之效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减税降费是确确实实的,1.3万亿基本上都统计出来了,比如从5月份开始的三档增值税税率从17%、11%、6%调整为16%、10%、6%,不仅有效,而且为下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提供了空间,2019年肯定减税降费的规模更大;第二,减税降费真切增加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减税做减法相当于市场活力做加法;另外,“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使得大宗商品包括钢铁水泥等产品价格提高,利润大幅提升对收入贡献较大;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市场主体日均增加1.84万户,规模大了税收也会增加。

   万喆:技术发展带来税收效率提高

  财经评论员万喆:过去因为信息搜集、信息整理、信息平台的整合等方面受技术限制,税收精确度、精密度还有精细化程度都比较有限,税收效率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规的办法,比如按照粗略的评估实行包税制等。现在技术发展以后征收效率提高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挣的”不如“花的”多 钱都花在哪?

  张连起:补短板 强弱项 好钢用在刀刃上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18万亿和22万亿差了4万亿,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增加赤字是必然的,通过增加赤字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巩固经济的基础,同时对产业链进行提升。具体来说,要把钱用到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这样一些支出上,为未来提供更大的空间,比如和民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相关的领域。去年体现在支出增幅比较大的项目上,像教育是6.7%,科技是14.5%,医疗是8.5%等。

  万喆: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

  财经评论员万喆:越是增速较高的项目,越是属于比较艰巨的攻坚战任务,像扶贫、环保治理、科技教育等,实际上都是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目标。这实际上也是适应目前结构性升级的发展需求,这是把钱花在这些方面的内在逻辑。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钱从哪来?

  张连起:减税降费要能感知 有温度 更明显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它们之间有互动关系,企业好了当然职工收入就有增加,也才能推动更大消费市场的形成,它是一个逻辑链条。现在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六项加计扣除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效果也日渐显现,但推动这个改革进程需要综合配套。我认为要有耐心,也要有信心,瞄准靶心,来实现更强有力的、有温度可感知的减税降费。

  万喆:财政政策仍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财经评论员万喆:加大逆周期调节,还在于调节深度,这不只是说减税降费把税率给减少了。从各地实际来看,财政状况比较好的地区,税收占比实际上比较高,经济发展相对不是太好的地区,税收占比则相对较少,卖地或其他费用的收入比较高。这就有收入依赖或者惯性的问题,这些地方可能更需要考虑怎么把蛋糕做大。另外,提高政务水平,以及法制化保障也很重要,不能说靠政策优惠把企业吸引来了,又不能落实、或者新官不理旧账,使制度交易成本变得很高,这都是在调节中需要重视的地方。

  张连起:政府要过紧日子 民生才能过好日子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对老百姓而言当然减税越多越好,但减税之后支出还在。跟家庭一样,过日子不能天上掉馅儿饼,钱少了就得调结构。一方面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不光要严控,还要压减,同时该花的钱要花好,特别是跟民生相关的、动能转换的、三农等方面,相当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要排好序,该花好的要花好,大账小账都是一本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