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时间都去哪儿了?通过数据看国民一天怎么度过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0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很多地方,过完正月十五就意味着春节的结束。一年又一年,很多人都可能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还没来得及达成自己规划表上的目标,一年就又过去了。

  人,年龄越大就会感觉时间过得越快。同样是过了一年,对于一个5岁的小朋友来说,这是他生命中20%的时间;但对于一个50岁的人来说,却仅仅是人生的2%。不仅如此,年龄还会影响人们对时间的判断,研究发现,60岁的人感觉时间流逝的速度平均是15岁少年的1.58倍。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于时间的感知实际上源自大脑对自身活动的监测,如果每一秒都有新的刺激,就会使人作出这段经历花费了更长时间的判断,但如果外界的刺激不够,大脑形成不了太多的记忆,日后回想起来就会产生时间过得飞快的感觉。比如,吃饭、睡觉这样的生活中日常事务,很难刺激大脑产生新的记忆,我们也就很少注意到它们实际上占据了大量的时间。

  2018年,居民一天的生活中,花费在包括睡觉、洗漱、吃饭在内的个人生理必须活动上平均用时11小时53分钟,占全天的将近一半;而包括家务劳动、看病、购物等无酬劳动时间每天平均用时为2小时42分钟。这也意味着,哪怕是不用上班的宅一族,他每天实际上可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只剩下了不到10个小时,如果这点时间我们再不善加利用,日后回忆起来,大脑就会得出“那天自己什么也没干,时间就没了”的结论。

  直到现在,时间的很多秘密还没有被揭开,但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过去的一段日子像是按下了快进键,想让时间变慢一些,那你最好调整一下自己的日程表。毕竟,有人说过,如果想让时间变长,就用1000件新事情去充实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