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两会经济视野】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开“方便之门”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1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后,还有哪些更深层次的问题?突破点又在哪?我们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一起来听一听他的看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黄奇帆:股权融资问题,其实是中国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基础性能问题。中国的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本金的市场化补充机制不到位。由于市场化补充机制不到位,始终缺少资本金。然后,一发展就要去借钱,到时候负债率弄的很高,负债率一高信用就差。信用差,借钱的金融机构更不愿意借钱给它,它资金链一断,就崩盘了、破产了。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可能其他各种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件事是个要害。

       黄奇帆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资本金市场化补充机制不到位有关,而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针对相关问题推出一些举措。

       一是加强民营企业首批IPO上市和上市以后再融资的审批力度。审批的要快,要简便。总之支持民营企业股权上市或者已经上市的民营企业能够第二次、第三次的再融资。

       二是注册制科创板对于创新类的民营企业会很好的一个支持。

       三是对创新、创业类的民营企业发企业债券,叫做创新创业债。这个品种相当于是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债,这种发债债券的利息一般比银行贷款利息还低,而且是不需要抵押的信用债,所以这个也是开了方便之门。

       记者 斯琴:您觉得就是在供给方进行一个金融供给侧的这个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黄奇帆:这次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特别提出了金融供给侧改革,那么实际上就是从供给方面来考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解决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问题。供给侧改革一定是基础性制度的改革,一定是结构性平衡的改革,一定是长远的发展的一种改革。它不是就事论事的一个调控,不是一个为了救急的一个措施,也不是一个行政性的,它是一种制度性的。中央这次发的金融为民营经济服务的若干意见里的这些措施,都是体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