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两会财经快评】再接再厉 让老赖“赖”不下去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3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三年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周强代表全国法院系统交出答卷,三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进目标如期实现。如何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更强合力?如何再接再厉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个更高目标呢?进入两会财经快评,我们来连线刘戈。

       评论员 刘戈:最高法院的这份答卷应该说成绩还是不错,在三年的时间里面,最高法院受理执行案件是2043.5万件,执行金额4.4亿元,这个数额非常大。而且很多陈年老案的得到了解决,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最高法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建成了一个查控系统,把16个单位,包括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等等这些单位,还有3900家银行金融机构的数据联系在一起。这些数据涵盖了包括不动产、存款、证券资金、汽车车辆等等主要财产形式。有了这样的一个联盟,效率大大提高。另外,还有150项惩戒措施,包括被执行人不能够坐飞机、不能够坐高铁等。那么有很多案例,有的人感受到了这种不方便,最后自己主动地去把欠款交掉。现在看,这些陈年老赖解决了不少。

       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还有一些企业的资金链会出现问题,新的老赖出现也是不可避免,所以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让那些被动型的老赖、浑水摸鱼的老赖等的执行难的问题,再接再厉让他们自身的土壤变得越来越贫瘠?

       我觉得可以从三方面来发力。

       第一个是让老赖真的无处遁形,现有的措施继续执行下去,尤其是这些恶意欠款、有钱不还的,让他们无处可逃,让他们痛不欲生。

       第二是针对被动型老赖,没有主观欠钱的意愿,但由于经营不善或者决策失误导致资金链断裂,其实他有生产自救能力。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地方的法院查封后,让本来还有可能起死回生的企业就彻底死掉了。也就是说,要分清楚。这种被动型老赖,我们下一步怎么样解决。

       第三个是消除老赖滋生的土壤。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的法律和规章需要进一步去完善,比如信息共享问题,在更大社会范围内的征信共享,更多的法律体制的建立。比如说,现在已经在讨论的强制执行法,还有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来的个人破产法等等,这样的一整套的法律体系建立起来以后,那么我相信会让老赖生存的土壤越来越贫瘠。到最后,我们争取去达到寸草不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