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两会经济视野】培育农村产业和人才 推动乡村振兴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5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更好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发展农村产业 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自河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伟认为,乡村振兴要抓住农村产业这个重要的抓手,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合理的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李伟:农业龙头企业在扶贫攻坚中,因为它的体量相对比较大,带动性也比较强。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更多的关注小型农业企业,比如小型农场主、民宿、花卉种植,在税收、在农业资金安排、在其他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推动乡村振兴应补齐“人才短板”

  除了发展农村产业,不少代表委员也关注农村人才培养的话题,尤其是解决好人才振兴的问题。沈阳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姜军认为,应该针对培养新型的职业农民、服务新兴农业产业等乡村产业发展的现实要求,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本土的“三农”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 姜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乡村的人才培养,首先,加大对农村,特别是针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主要还是面对县里的产业,结合当地的一些乡镇企业所需要的用工需求进行培养,这样就能保证他既不离土又不离乡,成为当地的人才。

  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是亿万农民获得感跟幸福感的主要来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也都提到,乡村振兴的本质依旧是发展问题,只有通过更好的解决农民、农业、农村“三农”问题,才能够将乡村振兴的蓝图变为现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