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法各领域合作深入展开 成果丰硕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法国和中国间的交流合作有着很长的历史和丰硕的成果。而这几年来,中法在高科技、“一带一路”、国际热点问题等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也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

  核能、航天等科技合作日益紧密

  在高铁、能源、卫星通讯等高科技发展的关键领域中法合作紧密,建设了诸如世界上第一座欧洲压水反应堆、空客A330宽体机完成交付中心等大项目。2018年10月,中法海洋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更是中法共同响应联合国巴黎协定倡议承担大国责任,高水平应对气候变化的体现。前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表示,中法两国都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再加上良好的合作意愿,从而产生了这一系列的科技合作成果。

  前中国驻法大使 赵进军:法国具备了和中国在这些高科技的、特殊的领域里边进行合作的一个基础,有政治意愿,另外还有工业、设备、技术、能力、科技人员这样的一种基础,所以才有中法在这些领域这么多年来成功合作的例子。

  法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除了科技领域外,在所有西方国家中,法国也是较早支持和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2015年,中国和法国率先倡导“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极大的拓宽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

  前中国驻法大使 赵进军:从中法现在要扩大到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在第三方合作,我觉得这个意义很大,可以很有效地、积极地、稳步地、扎实地推进“一带一路”当中的许多重要的合作项目。

  携手应对重大国际问题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在应对重大国际问题上,中法也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协调。有专家指出,中法是世界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两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能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到更大的作用。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冯仲平:比如联合国(框架下)共同应对一些地区性的热点问题,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中法的合作可能是非常显著和突出的。中法都是坚定的多边主义的支持者、捍卫者,所以说,中法的合作在这方面可能和经济合作一样重要。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方也期待继续同法方加强协调,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挑战,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