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闻观察: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优化营商环境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9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的决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两个司法解释,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多个司法文件、数十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是最近几年政府各部门一项工作重点,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多个司法文件,实施了数十项举措,把中央关于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落地。

  明确民商事案件延期审理次数 缩短审判时间

  此次发布的决定明确了延期开庭审理次数和限制情形兜底条款,为缩短审判时间提供了制度保障,也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适当扩大了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在立案、送达、审理、判决等程序当中简单快捷的制度优势,达到简化程序、快速审判的效果。

  明确借款清偿顺序 保障债权人合法权利

  同时,规定(三)通过明确破产受理后借款的清偿顺序、单个债权人的知情权、债权人会议表决机制、管理人处分债务人重大财产的权限和程序等问题,进一步保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在破产程序当中的合法权利,鼓励对债务人企业继续经营的资金支持,促进债务人财产保值增值。

  加强破产审判 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

   据统计,2018年全国法院新收强制清算与破产类案件18823件,同比增长97.3%,审结11669件,同比增长86.5%。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已经设立98家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今年初,深圳、北京、上海三地先后设立破产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刘贵祥:加大“僵尸企业”的清理,对这些毫无发展前景、债台高筑、完全处于“僵尸”状态的这些企业,要用比较短平快的程序,把它从市场中退出,这需要进一步形成相应的工作机制,提高这方面的审判效率。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切实提升司法质效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立案登记制、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审判管理制度、裁判文书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司法改革举措的推出,中国的司法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