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基础设施先行 雄安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5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作为雄安建设中先行先建的重要内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至关重要。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系列报道,我们来看雄安如何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2018年12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河北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共设5座车站。该铁路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张玉鑫:京雄铁路是连着北京和雄安,落实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支撑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是实现雄安作为北京两翼的核心重点工程。协同发展里面,交通要联通流动,人员和产业要不断疏解,通过这种重大的骨干工程,特别是轨道交通,它对实现一个区域的同城效应、产业转移、人员互通、联动至关重要。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占据了很重要的分量。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张玉鑫:从零开始的城市,按照城市发展的规律,它一般是有几个先行。第一个先行就是综合交通要先行;第二个就是地下基础设施工程。如果能够考虑很长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就能避免后续很多反反复复的工程,所以基础设施有先行先导的作用。

  雄安的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又有着其自身的特色。

 

  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 杨保军:我们对步行提供很好的环境,慢行充分考虑,地铁、公交优先选择。这样一来,将来在这个地方人是很放松地去散步、去逛街、去交流、去健身,所以这个城市就是要为这些创新人群,年轻人为主的这个特征量身定做的。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 陆化普:这个区域未来的智能交通水平会达到相当的高度,比如说在这个区域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可能会率先进行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示范,来引领和带动整个区域甚至是全国车路协同、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应用。

  在打造面向未来的创业创新试验田的过程中,雄安坚持以新理念、新方式做好公共服务,特别是在政务服务上下功夫。

 

  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 宋涛:雄安新区的政务服务,我们的特点就是体现在整个的改革中,肩负着体制机制治理的改革,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一枚印章管到底这样一种全贯通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改革模式。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基础设施建设是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雄安用高品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优良的公共服务提升其自身的吸引力,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