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和若铁路补齐南疆经济短板

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07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工地上热火朝天。以往旅客从和田乘坐火车到内地,需经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翻越天山绕行乌鲁木齐、吐鲁番,再从哈密出疆,最多绕行路程可达1000多公里。随着和若铁路开建,这一现象将成为历史。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从南疆铁路和田站起,最终接入格库铁路若羌站,项目建设总工期三年半,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游客来和田都感叹‘和田太远’,如果游客能从青海省直接进入新疆和田,将给和田旅游业带来巨大变化。”对于南疆交通的短板,导游阿依古丽·买买提深有感触。

  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牧民增收渠道狭窄。此外,受当地加工企业生产线较少的限制,每年秋收时,当地老百姓都为瓜果外销运输发愁。当地经济发展亟需打通物流瓶颈。

  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表示,南疆四地州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攻坚地区,和若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春林表示,目前,南疆地区仅有阿克苏至喀什至和田一条铁路通行,客货运输路径单一。和若铁路将改善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并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将南疆从“口袋底”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记者了解到,巴州、和田、喀什地区是古丝绸之路核心地带商旅交汇融合聚集区,辐射联通我国西部以及中亚、南亚等周边国家。该铁路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并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不仅可以加快包括和田在内的沿线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青海、西藏、甘肃乃至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全方位开放的捷径,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王尽忠表示,将精细化组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努力修好这条便民致富路,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让各族群众出行更顺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