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落户“零门槛”捅破户籍改革窗户纸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5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春节过后,各地出台不少吸引人才落户的措施。此前,曾经先后6次降低落户门槛,2年内新增落户人口100万的陕西西安,在2月份再次放宽了落户条件,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另外,浙江杭州也宣布,全日制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州工作并交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各地虽然是争夺人才、劳动力,但也一步步实现了对传统户籍制度的突破。

  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超大特大城市则要大幅增加积分落户规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叶裕民:它是对整个大城市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一次全面的户籍制度改革的一次推进,波及到大部分地级市,部分县级市和几乎所有的省级城市、副省级城市,直至我们的一线城市。这样的一个改革应该说,对中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意义。

  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也就是实现落户“零门槛”,对人口的无限制准入这样的全新表述,可是说捅破了户籍改革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其实,这样的改革在2019年3月已在石家庄率先开始,学历、住房、工作、年龄等条件都不再需要,凭身份证、户口簿就可以申请落户,形成了全国公民在石家庄市落户“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的自由流动新局面。

  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队长 武卫民:现在“零门槛”落户政策,包括权利的下放,你只要符合条件,在派出所只要把你想申请的原因真实表达出来就行了,我们实行备案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