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商品周期回归 都有谁 还有谁

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04月19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相关概念股不断大涨,猪周期、糖周期已经成为时下资本市场的热词。大宗商品周期拐点催生周期股大行情早已不是新鲜事。当前,国内宏观数据回暖,为周期行情带来了更多想象力。猪、糖周期上涨,究竟是整个周期板块牛市的序曲,还是完结篇?

  商品多头周期延续

  截至昨日,猪周期龙头股正邦科技年度涨幅已超256%,糖概念股中粮糖业今年来涨幅超50%。产业拐点所带来的资本红利一时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2019年是农业板块周期上行的年份,生猪及白糖产业均将迎来周期反转,重点推荐生猪及白糖的投资机会。”浙商证券分析师梁晗称,由于相关疫情带来的产能去化超过以往任何一轮周期,春节后淡季价格已突破15元/公斤,年内猪价高点或突破20元/公斤,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反转。

  “此外,2019/2020榨季全球食糖供需将由过剩转向不足,缺口或达200万吨,因此2019年是糖价牛熊切换,开启新一轮上涨的转折点,复盘历史,在糖价上涨阶段,糖业公司股价将随糖价上涨且涨幅大于糖价涨幅。”梁晗称。

  不仅是猪、糖周期,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周期及工业品库存周期均出现变化,其背后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大宗商品价格周期来看,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期货纷纷止跌反弹,目前仍处于上升通道。工业品方面,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在本轮大的商品周期中,螺纹钢期货指数自2015年11月低点反弹以来涨幅超130%,铁矿石期货指数同期涨幅约120%。此外,PTA期货指数自2015年9月以来累计上涨了43%,期间最高上涨94%;甲醇期货自2015年年底低点以来累计反弹了47%,期间最高涨幅为113%。农产品方面,数据显示,白糖期货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3%,此前一轮跌幅(2016年11月至2019年1月)为35%;棉花期货今年涨幅为6%,此前下跌周期中共跌去22%。此外,玉米期货自2016年9月以来累计反弹37%。

  宏观拐点酝酿新机会

  从宏观经济周期来看,研究人士指出,中国GDP处于波动周期底部区域,欧美处于顶部区域。这一周期特征可能带来商品基本面格局的变化。具体来看,随着今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国通胀有望上升,叠加欧、日经济景气下滑,国际市场需求难以增长。而在国内宏观数据好转的情况下,中国需求有望在二季度企稳并改善。总体上,大宗商品或呈现“外需弱、内需强”的格局。

  从库存周期来看,华鑫证券研究指出,整体工业的库存出清已接近尾声,上游或正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中游已进入主动去库存尾声,即将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库存周期整体的转折点或已出现。

  该机构认为,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PPI在3月环比出现回升,但在细分方面表现分化,表现在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加工走势不同,以铁矿石及原油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与中游钢铁及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出现反差。另一方面,PPI总体在需求转弱的背景下走高,或意味着企业库存已接近出清。

  “库存周期中,一般补库存时段在28个月左右,去库存时段在12个月左右。被动补库存(滞涨)期间,大宗商品价格一般会下跌。”东吴期货研究员张华伟指出,我国经常进行逆周期操作,和全球经济周期往往不匹配,而大宗商品目前国内外价格相关性越来越强,导致我们看到的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与我国经济周期有时不完全匹配。

  板块投资价值将凸显

  除上述猪周期、糖周期之外,据万德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钢铁板块上涨26%,煤炭板块上涨35%,造纸板块上涨34%,棉花板块上涨33%,甲醇概念上涨35%,石油化工板块上涨43%。除了原油今年大幅反弹为石油化工板块带来支撑外,其余周期板块表现并不突出。

  “近期的经济数据验证了我们之前对经济周期在2019年复苏的预测,但周期性板块并没有完全参与市场周期性的复苏,周期性板块应该很快将跑赢市场。”交银国际分析师洪灝认为,房地产建设投资的增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激增所暗示的、即将开启的基建投资,以及重新显示经济扩张的PMI,都表明中国经济出现了周期性复苏。奇怪的是,周期性行业并没有完全参与当前市场的周期性修复。

  洪灝表示,许多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预期正从去年12月底的低点回升,但相对于许多防御性板块盈利预期修复的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这种情况与过去几个周期性拐点的观察结果一致。

  从具体板块来看,中金公司化工行业研究指出,3月PMI、新增社融等均超市场预期,未来在宏观经济、流动性持续复苏背景下,下游地产、基建、纺织服装及汽车等行业对化工品的需求有望回升,化工品价格有望迎来上涨。

  “近期油价高位维稳,动力煤也相对偏稳,整体成本支撑仍限制回调空间,且考虑到4、5月份去库存逻辑或陆续兑现,尽管化工板块内再次分化,但中期仍持谨慎偏多看法。”中信期货相关研究指出。

  有色金属方面,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表示,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整个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大宗商品或将整体进入价格上行通道,作为大宗商品的代表,有色金属的行业配置价值将会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